#
#
#

        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委员:文物活化传承探出新路

        作者:王胜昔2024-03-04 07:47:21 来源:光明日报

            过去一年,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亮点纷呈、实效显著。比如,中华文明起源的脉络逐渐清晰,对“何以中国”的认识更加深化,重大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不断实证中华文明突出特性。博物馆功能不断丰富,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对文物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化利用不断取得新突破。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大胆创新,以“让文物活起来”为突破口,走出了一条融展览展示、研学教育、数字化传播、舞台演艺、文创开发于一体的文物活化传承新路子。一年来,我们围绕中华文明五个突出特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构建中华文明根与魂叙事体系,举办各类展览41个,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也取得实质性成果。全年开发文创产品243款,入选“第二届全国文博百强文创产品单位”。

            新的一年,河南博物院将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为着力点,不断创新展示利用方式,让文物更加“鲜活可触”,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更好融入生活、服务人民。

            (本报记者王胜昔采访整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9(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