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钟鼓喤喤——故宫博物院藏宫廷乐器展”开幕

        作者:张影2024-01-24 08:52: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钟、鼓、锣、镈、磬、麾、琴、箫、笛……这些宫廷乐器组团来到福建厦门。1月20日,“钟鼓喤喤——故宫博物院藏宫廷乐器展”在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开幕。此次展览由故宫博物院、厦门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承办。

          此次展览从“礼”出发,在故宫博物院藏近3000件乐器类文物中,精选了44件(套)重要的宫廷乐器类文物汇聚鹭岛,以“功成作乐”“八音之乐”“四方之乐”“出行之乐”4部分内容,为观众呈现一场别样的宫廷音乐盛会。这些乐器中,最令人期待的是“者减钟”和“能原镈”两件国家一级文物。展览中所呈现的文物,绝大多数属于明清宫廷旧藏,为国家礼制用品的范畴,是礼乐文明的重要遗存。

          为更好地向观众呈现此次宫廷乐器展,展览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探索和创新。内容策划上,项目组探访了20余位音乐学家、演奏家,录制科普视频,在展期内定期推送;数字展示上,结合科研课题研究,实现了故宫音乐类文物“知识图谱”的亮相;视觉表达上,邀请了书法家董正贺书写与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馆名风格一致的展览标题;文化体验上,充分利用《皇朝礼器图式》中的彩色乐器图,并将其每部分单独标明展示,方便观众理解乐器相关知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6(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