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江西“御瓷归来”展览开幕 展出180件(套)经典御瓷代表作

        作者:李韵涵 华山2024-01-09 08:0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此次展览共展出180件(套)经典御瓷代表作。刘力鑫 摄

          1月8日,江西省博物馆“御瓷归来”展览在南昌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180件(套)经典御瓷代表作。

          据了解,此次展览联合故宫博物院、景德镇御窑博物院等七家文博单位,展出御瓷精品文物180件(套),其中122件(套)来自故宫博物院。记者了解到,其中有些文物属于首次出宫展示,例如成化斗彩三秋杯、康熙郎窑红观音尊、雍正葱绿釉碗。

          “故宫博物院收藏的186万余件藏品中,陶瓷是最重要的类别之一。其中,明清两代的御窑瓷器就有32万件之多。”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为了在此次展览中展现明清御窑制瓷的辉煌成就,故宫博物院遴选出具有代表性的明清御瓷珍品120余件。

          王旭东称,在展出的瓷器中包括明代永乐宣德时期的青花瓷器、成化斗彩瓷器,清代雍正粉彩瓷器、单色釉以及各种仿古釉瓷器等当时御窑瓷器生产的巅峰代表之作。以上展品不仅展现了御用瓷器生产体系从建立到繁荣的发展过程,也体现出宫廷与地方的密切联动以及外来多元文化的交流融合。

          江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兆林表示,江西与故宫博物院的渊源深厚,合作前景广阔、意义重要。江西景德镇拥有600年御窑历史,故宫拥有最丰富的陶瓷精品和大量很高价值的各类文物珍宝。江西与故宫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激活文物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有利于弘扬中华陶瓷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

          据江西省博物馆策划交流部主任刘薇介绍,展览分为“何以御窑”“博采众长”“惟精惟一”“海纳百川”以及尾声“生生不息”五部分,展览通过与故宫博物院的深度合作,实现了600年间经典御瓷代表作的首次成建制回归故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6(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