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景德镇国际陶瓷双年展优秀作品巡展至央美,艺术家现场展示陶瓷技艺

        作者:王广燕2024-01-08 08:25:55 来源:北京日报

          1月7日,“瓷的精神——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优秀作品巡展(北京站)”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巡展从“2021年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中甄选出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件(套)优秀作品,涵盖了器皿、雕塑、装置、绘画、影像等不同技法、不同形式和不同风格的陶瓷作品。

          “哇,这些竟然是陶瓷作品!”展厅内,一堆“旧书”摆放在展台上,包括《道德经》《中国近代史》《呐喊》等经典名著,卷曲的书页、泛黄的封面,让人难辨作品的真实材质。这是艺术家钞子艺、钞子伟的作品《史迹》。艺术家郑清海的作品《千手》在两米长的尺寸内,塑造了如浪涛般层层叠叠的“千手”,引来观众啧啧称奇。

          “小朋友,叔叔给你给你做一个碗好不好?”从事陶瓷拉坯技艺工作30余年的艺术家占绍林以双手在陶泥转台上拉坯,不到一分钟就让陶泥变成了碗的形状。在展览开幕当日,五位艺术家工作室现场展示了陶瓷粉古彩绘画、陶瓷刻花、现代青花绘画、拉坯表现、陶瓷捏花等技法,让观众大开眼界。展期内还将举办国内外院校知名教授、学者的学术讲座、对话与研讨,多角度地分享陶瓷艺术创新发展的思考和可能性。

          “景德镇国际陶瓷双年展优秀作品巡展”是2023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并立项的国际文化传播项目。展览的总策展人、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吕品昌说,展览展示了陶瓷艺术领域的最新创作成果,分享了优秀艺术家的创作经验和个案,将推动院校间更加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激发创新的活力。展览将展出至2月25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6(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