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可以说是大疆在航测领域全面发力的一年。

上周,DJI大疆行业应用最新发布了两款无人机负载,分别是激光可见光融合负载-禅思L1以及全画幅传感器相机负载-禅思P1。这也是继今年5月份发布行业级无人机标杆M300 RTK之后,大疆针对于测绘市场的又一记「暴击」。

至此,大疆酝酿两年的组合技,无人机(M300 RTK)+负载(L1&P1)+软件(大疆智图)的布局基本宣告完成。对于测绘行业来说,大疆已经不再是那个外来者,而是成为了这个行业不可或缺的一股创新力量。

在发布之后,有人把禅思L1称之为是一款「前所未见」的激光雷达负载。这或许是因为L1是一款集激光雷达、高精度惯导、测绘相机、三轴云台于一身的融合负载,并且它的重量也才仅有900克。有专业人士认为,禅思L1的方案集成度已经做到了目前技术的极限。

此外,禅思L1支持的实时点云显示、目标标记与量测、仿地飞行等功能也都是些颇具实用性的创新。特别是宣传片中实时生成点云数据的画面,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科幻电影普罗米修斯里面探测未知地形并实时呈现三维信息的黑科技。

而新发布的禅思P1,也算得上是一款「有意思」的产品。作为大疆首款采用全画幅尺寸传感器的相机负载,它集成了全画幅相机,可更换定焦镜头和三轴云台,更大的画幅和更精准的时间同步,带来的是更高的画质与精度。

「有意思」的是,禅思P1支持的智能摆动拍摄模式,能够帮助用户快速获取高精度的三维模型,并且兼顾正射与部分倾斜摄影作业需求。另一方面,运用贴近摄影测量技术,当面对立面或斜面的作业任务中,作业效率与安全性的难题也得以迎刃而解。可见,为了实现一机多用,大疆简直把 P1 的性能压榨到了极致。

总结来说,这次发布的两款新品覆盖了当今主流的两种无人机负载类型,并且突破了传统思路的限制,在产品设计、软件应用等方面都做出了许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创新。

不过,产品虽好,但对于用户来说更重要的是,能够使用上一套高集成度、一体化的航测解决方案。或许只有实际进行过无人机航测作业的人才能明白,东拼西凑整合出来的航测方案究竟有多糟糕。不仅是产品稳定性得不到保证,学习成本高、数据转换复杂等问题都是日常操作。

而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也非常简单,那就是传统企业根据积累各有所长,要么做飞行平台要么做负载,很难覆盖全套产品线。当然,随着无人机航测应用的快速拓展,各大厂商也都意识到了一体化解决方案的趋势并在加紧完善自身的产品线,只是就目前看来,大疆跑在了其他人前面。

在很早之前,大疆行业应用在无人机航测上就提出了「平民化」的理念,其中技术的平民化,指的就是要用简单易用的工作流程及智能化的操作方式,降低用户的使用门槛。而想要实现这一点,打造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或许是最佳选择。

如今,补齐产品线的大疆,能够为测绘用户提供一套涵盖无人机+负载+软件的全流程航测解决方案,这也使得此前一直用第三方集成方案的用户,有机会体验到出品自「全球第一无人机厂商」的航测系统。可以预料的是在工业设计、产品工艺、软件交互等方面,大疆应该会给测绘用户带来全新的使用体验。

其实,随着大疆行业应用在测绘行业布局的不断深入,大家对无人机航测的认知也在不断刷新。利用无人机,配合多种技术的融合负载,替代大部分地面测量作业,大幅提升测绘工作效率和智能化水平,这些都已经成为现实。

曾几何时,那些对「大疆只能做航拍,不能做专业航测」的看法,也早已烟消云散。

大疆在对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积累的技术经验整合后,又将其优势拓展至各个行业应用领域,将领先的技术与产品、制造工艺以及创新思想带入各个行业,同时为行业应用带来了更加低成本、智能化、一体化等全新的使用体验改变。

相比于把大疆当作是从消费级市场跨界到测绘行业的「野蛮人」,或许更应该把大疆当作成一个不断进化,持续用创新加速行业革新向好发展的「创变者」。

测绘行业需要「大疆」,因为「大疆」好像从来都不缺「创新」,而这却恰恰是测绘行业最缺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