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全球超高层建筑巨匠丁洁民,以结构成就A-ONE之美

        作者:admin2019-12-05 18:06:32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近日,由融创中国打造的重庆第一高楼A-ONE在国内外引起众多媒体报道和大众的广泛关注。记者获悉,A-ONE的结构设计大师之一便是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丁洁民。

            作为同济建筑设计院最具影响力的大师之一,丁洁民参与和主持的超高层建筑已近百项,如上海中心大厦、深圳腾讯滨海大厦、援非盟会议中心、苏州东方之门……丰富的工作经验,也为他斩获了累计45项国内外重量级设计大奖。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丁洁民

            以结构筑造A-ONE之美

            丁洁民介绍,470米的主塔高度、世界范围内罕见的超高层摩天建筑集群构、结构外露、巨柱和水平环带桁架构建了高效、稳固的结构体系……这些技术难题对于团队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最终团队经过广泛深入的实地调研、多方讨论和科学推演,交出极致完美的结构方案:利用A字形的建筑造型,对巨柱做了恰当的收分,来化解巨柱断面尺寸过大的缺点,同时又跟建筑设计完美结合,形成优化改良的巨型框架-核心筒的结构体系。


          效果图

            超高层建筑的结构设计,传统常用的是两层皮的方案,即先完成建筑表皮的设计,再引入合适的结构体系。而A-ONE的结构设计,丁洁民团队摒弃传统设计方法,把结构和建筑表皮合二为一,实现结构和建筑美学之间的完美互动。

            结构大师丁洁民对结构和建筑美学之间的互动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准确的把握,A-ONE项目主塔塔楼采用从底部四边形平面收分渐变至塔冠圆形平面的方式展开,形成 “A”字型的塔身结构,两江交汇,并以向上发展的结构姿态,传递重庆山城的刚性之美,彰显重庆不断向上精神力量。

            陆家嘴到江北嘴:长江首尾的结构遥望

            两江交汇,山峦叠嶂,重庆作为西南经济文化中心、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交叉点,有其自身独特的物理与自然环境,丁洁民团队因地制宜为结构稳固注入重庆特性。

            重庆有良好的荷载情况,在地震设防烈度与地震作用的荷载方面,为A-ONE的超高层结构设计提供有利的先决条件。与此同时,在山城重庆建造超高建筑,也需要充分考虑地基基础、岩土层面的独特性,丁洁民团队在结构设计中着重地基的稳固,防止地基滑坡,并结合重庆本土的设计和施工经验,保证结构的绝对安全。

            A-ONE的结构形态设计也独具匠心:结构呈现趋于圆润,其主楼傲于裙楼却又和周边建筑相辅相成,这和两江交汇博采众长的重庆地域特点相呼应。这种圆润从结构受力角度,对于局部风压会做出极大的改善。圆润的文化表达与结构的功能,在丁洁民的团队实现最佳匹配。

            丁洁民表示,A-ONE在结构设计时也考虑到了长江上游的特殊地理位置,并在结构上呼应江之尾的上海中心。上海中心以龙腾的结构之势,带动周边共同发展。A-ONE则以领头“A”字结构,以刚性而独立的结构姿态辐射周边经济,在全球发展中做前行者敢为天下先。


          效果图

            江之尾的上海中心旋转向上不封顶,江之头的A-ONE亦在高处不封顶,两者用建筑语言彼此呼应。无论是建筑层面,还是技术层面和文化层面,丁洁民团队让三者在A-ONE的结构设计中得到极致完美的呈现,以极其简练的建筑语言来表现城市居民的文化状态,力争让结构设计的美感成为雅俗共赏的文化认同。

            丁洁民大师将工匠精神与艺术底蕴融于A-ONE的结构设计中,以结构成就A-ONE的建筑之美,以结构驱动未来城市空间的衍变。

            时间会证明,A-ONE不仅是重庆市的物理制高点,更将成为重庆人心中的自豪点,并将点亮世界建筑文明的奇迹之光。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53(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