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现代园林置石初探

        作者:核实中..2010-01-15 10:34:13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引言
            中国传统园林崇尚自然,园林构图一般以山水为主,其它景物围绕山水来布局。因而山石是不可缺少的造园要素,在园林中起着十分重要的构景作用。置石组景不仅有其独特的观赏价值,而且能陶冶情操,给人们无穷的精神享受。石玲珑剔透,有远古之意,石如抽象雕塑,有现代之感……千姿百态的置石,丰富了园林的内涵。因而,置石在现代园林中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因此,研究置石在现代园林中的风格特色、发展趋势,探索现代园林中置石的新方法、原则和注意事项,对置石能够继续广泛的应用于现代园林有着现实的意义。
          1 置石在园林环境中的作用
            所谓置石,主要以观赏为主,结合一些功能方面的作用,以山石为材料,作独立性或附属性的造景布置。主要表现山石的个体美或局部的组合而不具备完整的山形、布,少做竖向的叠、垒。
          4.1.4 置石追求神似,也擅于拟形象物,增添情趣与活力。
          4.1.5 置石造景在空间上表现简洁、明朗,注重景观效果与使用功能的结合。例如斜坡上做不规则排列的置石可打破规则的地平线,使地形有起有伏感,增加坡地景观,并有道路的功能和护坡作用。
          4.1.6 置石注重意韵和情调的表现。常在大范围、大面积的植物造景或以植物造型为主的环境中点缀置石,创建“片石多致,寸石生情、小中见大”的自然景观。
          4.1.7 因地制宜的采石、置石,建造有地方特色的置石作品。
          4.1.8 置石常利用其名称、题刻,或与神话传说、历史故事、具有纪念意义的事件、活动相结合来造景,创造意境,使人们触景生情,情景交融,引人遐思。
          4.2 现代园林置石的发展趋势
            现代园林置石缺乏像古典园林假山置石那样系统化、程式化的理论,但现代园林置石可以继承古典园林中一些优秀的掇山叠石理论。但是在继承的同时,必须用分析的态度、批判的眼光予以考察、鉴别、挑选、剔除。对于不适应于新时代、新世纪文化成分、审美习惯的理论、作品,应予以批判和抛弃。新时代要建造符合现代精神风貌的新颖的园林。在现代造园中,有一个时期出现了堆假山、置石的热潮,不论大小城市、平原、山区,也不管工厂、企业、学校、机关单位,只要进行园林建设,必堆山、点石,这些假山置石呈现出明显的人工痕迹,给人感觉是刻意生拼硬凑而成。园林中不是为置石而置石,古人由于出行不便才会产生“一卷代山”的念头。今天的城市高楼林立,求得一点搞绿化的地方很不容易,我们不能再去盲目仿模、照搬苏州、扬州园林的模式,采集大量石材大面积筑山置石,因为过多的山石、铺装不仅造价高,更重要的是丧失自然的特点,没有生态效益,是与生态园林的任务背道而驰的。现代园林置石的发展趋势应是:适应现代人亲近自然的心理特征,以生态效益为目的,利用新材料、新技术创造富有时代气息的置石作品,与其他物质要素紧密结合,以求共同建造优美的富于生机的自然景观,创造清新宁静的生态环境。
            新材料、新技术正广泛应用于现代园林置石中。利用水泥、灰泥、混凝土、玻璃钢、有机树脂、GRC(低碱度玻璃纤维水泥)作材料,进行“塑石”,正在现代园林中兴起。塑石的优点是造型随意、多变,体量可大可小,色彩可多变,重量轻,节省石材,节省开支。特别适用于施工条件受限制或承重条件受限制的地方,如屋顶花园。缺点是寿命短,人工味较浓。解决这个缺点,可用少量天然石材与塑石配合进行造型设计,用植物进行修饰,真中含假,假中有真,既节省石材,又减少了塑石的人工味,不失为一种良策。随着科技日益进步,塑石材料、技术亦会大有改进,塑石定会更加贴近天然山石本色,达到“假”石宛如“真”石的境界。
          5 现代园林置石存在的一些问题和误区及解决方法
          5.1 现代园林置石存在的一些问题和误区
            现代园林置石在继承传统园林置石理念的基础上,创造了新的置石风格特色,建造了众多现代置石作品,其中不乏美的佳作,但也有一部分是不成功的,存在这样那样的缺陷,概括起来有如下几点:
          5.1.1 布局缺少总体设计上的审美把握,显得堆砌罗列,杂乱无章,极不自然,缺少自然的意态神韵之美。
          5.1.2 盲目模仿,照搬照抄,没有个性。如风靡一时的假山、置石风。
          5.1.3 不考虑环境大小,置石体量不当,或局促闷塞或空旷无物。
          5.1.4 刻意追求形状的肖似,导致置石趋于形象媚俗。如有些园林中刻意仿制十二生肖,寓言、童话故事中的形象,如大闹天宫之类,这些刻意拼凑出来的置石形象,都是媚俗的表现。这类叠石或置石不是培养人们积极的眼睛,而是培养人们消极的视觉,它给人们的不是创造性的想象,而是萎缩性的记忆,在审美上是不可取的。
          5.1.5 置石的放置浮浅搁置,石组不够均衡稳定,缺乏自然感。
          5.1.6 置石在环境中的位置过于居中,给人严整对称、矫揉造作之感。
          5.1.7 视觉效果不佳,返工率高。
          5.1.8 人工痕迹明显,无法达到“宛自天开”。
          5.1.9 盲目追求名石、奇石,不顾环境的要求,不能把置石与地形、建筑、植物、水体、铺地等有机结合,创造多样统一的空间。
          5.2讨论与建议
            园林中的一切景观,必须以对游人具有高尚的美的教育和启迪为前提。置石更应如此,我们今天在园林中置石要抛弃其中的糟粕,取其精华。针对以上缺点和不足,我们在实践中可以采取以下方法来初步解决:
          5.2.1 设计时注意把握整体感,讲究章法,尊重自然,师法自然,重塑自然界的山石形象。
          5.2.2 尊重文化、艺术、历史[15],把握置石的目的、功能、风格和主题思想,使置石充分体现地方特色和历史文化内涵,建造有“灵魂”的置石作品。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104(s)   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