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第十二届全国既有建筑改造大会将于8月18日在京召开

        作者:admin2020-08-03 17:49:46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近两年,“城市有机更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既有建筑改造”频频成为热搜热议话题,标志着我国城市发展正从增量开发大踏步迈入“存量空间+业态置换+产业升级”为内涵的城市更新全面推进阶段。

          1596440601550003820.png

          从近两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到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党中央、国务院紧锣密鼓地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城镇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及城市更新的利好政策,要求按照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推进城市更新与既有建筑改造全行业的有机联动和密切协作“第十二届全国既有建筑改造大会”将于2020年8月18日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的主题为“凝聚行业力量,助力城市更新”。

           

          凝聚行业力量 助力城市更新

          为全面梳理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解读最新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为正在探索城市有机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的政府部门和运营企业寻求更适用的政策依据、更灵活前瞻的城市规划和更具推广价值的优秀案例、商业支撑模式;为深入交流探讨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路径,引导市场各方深度参与改造项目,促进城市更新与既有建筑改造全行业的有机联动和密切协作,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全联房地产商会主办,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全联房地产商会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分会承办第十二届全国既有建筑改造大会”,延续前十一届大会的一贯宗旨,将主题聚焦于“凝聚行业力量,助力城市更新”

          全国既有建筑改造大会自2009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一届。大会是依托于“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既有建筑改造全行业交流研讨会。

          1596440628794033550.png

          历次会议均集合了行业主管部门、政府相关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勘察设计单位、建设单位、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咨询公司、工程公司、制造企业、装饰装修企业等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领域的从业人员及热心人士高度影响并积极参与,在探索行业发展趋势、总结推广成功模式及凝聚行业力量上取得了极大的成效。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委员齐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顾问总工肖绪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俊,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张杰等领导专家将出席本次大会主论坛并做主题演讲。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郭明星,天津百利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威,东方雨虹建筑修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绍光三位行业优秀企业家代表也将在大会主论坛上结合自身实践作主旨发言。

          “更新”理念:建立存量资源整合利用机制

          近年来,中国城市经历了以“拆”为主、单栋点状改造到以片区改造为主的城市更新“1.0版本”,正在探索以有机更新为主的“2.0版本”。

          如何用“附着”了产业规划的“再规划”理念,在城市更新面临的容积率限制、保护与开发矛盾等诸多困境中,找寻到“突围”之策?如何在更广的范畴内统筹有效资源,找寻到一条城市更新“更新”路径,创造独具特质和魅力的未来城市“新”空间。这也是横亘在城市更新从业者面前的一道有待破解的难题。

          1596440723788082516.png

          全联房地产商会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提出,按照有机更新的理念,今后城市更新将会呈现出多元化趋势:主导者多元化,政企合作方式会越来越多,这样可能更好地兼顾公共利益和商业利益,有利于资源优化重组;内涵多元化,既有建筑原用途转换的更新,也有在建筑原用途不变基础上的功能提升;外延多元化,既有单体建筑的更新,也有社区、片区的更新,主要是历史街区改造、文化创意园区等。

          此次会议设立了后疫情时代的城市更新分论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分论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城市更新发展分论坛”等六大主题分论坛,旨在全方位探讨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的资源整合机制及社会资本参与运营机制等,以期将更新改造向纵深推进。

          打消投资顾虑:用政策保障社会资本“加盟”

          城市有机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是一个长期而系统的工程,作为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发展的“大工程”,需要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上半年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59万个更新内容包括了加装电梯、增加停车位、更换管线、添加养老设施等,目标都是满足人们对居住产生的新需求。

          社会力量在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中的作用是毋庸置疑且不可或缺的,但更新改造项目投入资金集中、成本大且资金回收周期长的“无情现实”,让很多社会资本和市场化运营主体“望而却步”。如何打消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的投资顾虑,更好地推动社会力量持续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中?

          在本届大会的“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分论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分论坛”、“美化更新与功能提升分论坛”“建筑修缮分论坛”上,行业专家、优秀企业家代表将围绕既有建筑改造中遇到的技术、标准、资金、路径等话题展开研讨。

          重视新传承:展现城市特色,延续历史文脉

          20世纪90年代后,吴良镛教授通过思考北京旧城改造的实践提出了城市有机更新理论:无论从城市到建筑,还是从整体到局部,城市都如同生物体一样是有机联系、和谐共处的整体。城市有机更新要求,城市建设应遵从城市内在的秩序和规律,在城市文化和肌理的保护中提升建设品质,尽可能保留城市原有的道路、建筑及风格,但通过更新提升其质量和功能。

          秦虹主任表示,应注重城市历史的传承和文脉的延续,在更新的同时又能带给人们新的精神、文化、休闲体验,让旧空间变成城市的“新名片”。例如上海田子坊、北京南锣鼓巷、成都宽窄巷子等。

          此次大会特别设立的“后疫情时代的城市更新分论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城市更新发展分论坛”,将重点探讨城市“疫”后重建、城市再生、文保建筑在城市更新中重生等热门话题。

          大会由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津百利环保有限公司、东方雨虹建筑修缮技术有限公司协办,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北京筑福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院责任公司、苏州吴都智库、全联房地产商会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分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城市更新发展工作组等单位分别联合主办了大会相关专题分论坛。

          文章来源:全联房地产商会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分会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0(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8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