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网友串联明城墙酷似朱元璋

        作者:核实中..2012-08-10 15: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

            (2/2)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记者 成岗 不少南京文史爱好者在串联明城墙外廓时认为像明太祖朱元璋头像,但这位“朱元璋”到底长得啥样呢?近日,南京网友“贯中”仔细研究并绘制了朱元璋的“全脸像”,在他的描绘中, 热河南路一带成了发髻,鼓楼区成了头发,中山东路成了嘴巴,光华门是下巴,而白鹭洲公园则是喉咙。文史专家表示,历史上确实有明城墙是朱元璋头像的说法,但真实的朱元璋到底长什么样,史学界还一直没有统一。

            鼓楼区是头发,中山门是门牙

            南京大学也成了人脸的耳膜部分

            在南京某知名论坛上,记者看到了名为“贯中”发上来的“南京主城区(沿城墙)外形像一个古代男子的侧面头像”的绘图。在绘图上,“贯中”用黄色、灰色、棕色以及黑色实线,沿着明城墙绘制出外廓,并在城墙内各部分标出一个个具体的地点,看上去竟然真的如同一个古代男子的“全脸像”。

            在“贯中”的标注下,南京城北部分——热河南路一带成了发髻、南京火车站一带是额头、国际展览中心是眉毛、鼓楼区成了头发;在城东片区——中山东路成了嘴巴,中山门是一颗门牙;城西部分——石头城是后脑勺、清凉山成了小脑、集庆门是哑门穴;在城南部分——光华门是下巴,白鹭洲公园则是喉咙;在城中部分,他还发现,南京大学一带是耳膜部分,五台山则成了耳环。

            将玄武湖画进人脸

            认为朱元璋出于“隐晦”没框进城墙

            在与网友的讨论中,“贯中”逐渐认可了这位古人头像形似朱元璋的说法。记者发现,尽管玄武湖并不在明城墙范围内,但“贯中”还是将玄武湖部分绘制进去,这让整个人脸变得更为生动和饱满。朱元璋为什么在修建明城墙时没有把玄武湖圈进来,让整个明城墙更像他自己呢?

            他推测,原因一是出于防御的目的,湖在城墙外便于防守;另一个原因是出于隐晦的目的,也许是自尊心作祟,朱元璋叫人按他的脸型做城墙,但他长得奇丑,是大驴脸,朱元璋既想留名于世又怕后人轻易地认出来。据说朱元璋晚年意识到了这一点,曾经提出想迁都,但是感叹已经老得迁不动了。

            “这样一来带来的结果是南京城风水被破坏掉了。”他分析道,也有可能是设计城墙的人内心痛恨朱元璋,在眼睛额头部位居然挖去了一块,用玄武湖水取代,“这是犯了大忌,人的额头、眼睛、鼻子部位是何等重要,破损一点就有性命之忧,欺负朱元璋是‘叫花子’出身,不懂风水,暗地里咒他呢!”

            一摊眼泪

            “朱元璋”深情望着紫金山隐喻“悲情城市”

            记者看到,“贯中”在绘图中将玄武湖部分命名为“眼泪”,他认为,玄武湖外形和大小都不像人像中的眼睛,更像是一摊泪水;而他认为朱元璋的鼻子部分也感觉缺了一块。

            “贯中”表示,图画中的这个朱元璋深情地望着紫金山,而玄武湖流的是“稀里哗啦”的眼泪。以“模糊”了的双眼,鼻形和鼻梁不正,反映出这个人物的命运多舛,“这是我对南京悲情城市的解读。”他表示。

            支持派:

            人民币上的猪八戒孙悟空都是浮云

            “贯中”的绘画一在论坛上公布,便立即引起网友们的热议,不少网友表示“太有才了!”“确实想像力丰富”、“什么人民币上面的猫啊、猪八戒孙悟空的都是浮云”。

            网友“闲庭信步”认为“贯中”的想法很有历史价值,明城墙就是朱元璋支持修的,这个人的脸和朱元璋也确实非常相似,也许修成这个样子不是巧合就是朱当时的想法。

            资料派:

            朱元璋不造阅江楼就是怕丑脸曝光

            网友“古风剑客”表示,这并不是“贯中”的杰作和想象,早几年就有人考量过了,他最早是在1998年听说的,当时,有人提出同样是古都,为何北京、西安的城墙都是四四方方的,唯独南京的古城墙是弯弯曲曲的?原因就在于顺着古城墙用笔在地图上连起来后,就是一张人脸像,追溯起来为明朝所建,史学家自然推断为朱元璋之脸。

            而网友“杨杨在线”更是提供了另外一桩“野史”:“这是一个流传已久的传说了。据说朱元璋大兴文人写《登阅江楼记》却迟迟没有动工的原因就是,老朱考虑要是在当年高底盘的卢龙山上再建高楼的话就让世人发现这个城墙的秘密,他也知道自己丑脸不能给世人看到。这也是为什么此人不像一般人,脸比较长的原因。”

            反对派:

            “闲得蛋疼”,更多的可能是“牵强附会”

            不少网友对这幅图的观点是“闲得蛋疼”、“纯属扯淡”。有网友认为虽然非常像,但更多的可能是“牵强附会”。“pigzhu”就认为,图中人脸的轮廓根本不是明城墙的位置,玄武湖、白马公园等其实都在明城墙外面。

            ■专家说法

            地方志专家陈济民:

            要弄清像不像,首先得搞清楚朱元璋到底长什么样

            “在明代以来600多年历史中,关于明城墙串起来像朱元璋的说法在正史和野史中从来没有提及过,也就是这十几年来有不少南京文史爱好者提出这个说法,但像这位网友把脸上的全部器官都标注出来的还比较少见。”南京地方志办公室专家陈济民告诉记者,南京是六朝古都,南京市民爱好历史文化,因此他认为这种研究也挺有意思的。

            不过到底明城墙是不是按照朱元璋的脸设计的?陈济民认为,这首先要确定朱元璋是不是长得像画中人物。而目前文史界依然说不清楚朱元璋到底长什么样子,因此讨论前一个话题就有点“空中楼阁”了。

            陈济民表示,朱元璋长相如何在民间有多种版本,可以说是历代帝王中画像最多的一位。 比如有一张朱元璋面貌慈祥穿着朝服,右上角正楷书金“大明太祖高皇帝”,这主要是宫廷画师画的。而明孝陵也藏着一张朱元璋画像,突出了民间传说的阔长宽广的长下巴,这张画此后在民间又衍生出更多的版本,而“贯中”所绘的明城墙“朱元璋像”也是来源于这张画。

            “朱元璋到底长什么样子?我个人的观点是明孝陵和民间版本还是有几分可靠的,前几年见过一个朱元璋后代,他保留了一张祖上流传下来的老画像,正是长下巴的那张。而宫廷画像可能出于避讳或者美观,美化了朱元璋。”陈济民表示。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扬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5(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