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居住区水体造景的类型

        作者:核实中..2010-01-15 10:32:22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摘要:近年来,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日益提高,已不再仅仅满足于住房内部的结构极其装饰,更多所关注的是居住区的外部景观。研究各种类型水体的造景功能,具有相当积极的现实意义。本文结合巴蜀城B区及一些其它水体造景的实例对小区一些水体的类型如水池、跌落的瀑布、流淌的溪流、喷泉及水盘等进行剖析,提出组景手段及设计要点。
            关键词 :居住区;景观设计;水景
            1 水池
            水池是环境中最常见的组景手段,有自然式池塘,广场中的几何形水池,小区中的游泳,及高尔夫球场中的美化景观用水池。根据规模一般分为面式、线式、点式三种形态。
            1.1 面式水体
            面式水体是指规模较大、在小环境中有一定的控制作用的水池和水面,能成为小环境的景观中心和视觉中心。水池一般是比较单一设置的,形状可采用很多种几何图形,如圆形、椭圆形、方形等,也可以多个组合成复杂的形式,如品字形、万字形也可以叠成立体水池。如图1,以游泳池作为景观中心,以曲线条勾勒游泳池边界,这样的处理方法不但能够避免了水池边界的单调,还能和周围的曲线形成一个比较和谐的整体。
            1.2 线式水体
            线式水体是指较细长的水面,有一定的方向,还能划分空间。也可以将喷泉和水池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整体。线式水体有直线形、曲线形和不规则形,广泛地在居住区、广场、庭院中。如图2,直线形的流水和喷泉结合在一起,将入口居住区的广场分成为两部分,该处水比较浅,儿童可以在里面嬉水,特别受孩子们的喜爱。一些线形的水体还可以和桥、板、石块、雕塑、绿化以及各类休息设施结合创造出丰富、生动的室外空间,在南方的一些居住小区这类的水型运用得比较多。
          1.3 点式水体
            点式是指较小规模的水池或者水面,在小区起到点景的作用,往往形成空间视觉的焦点,活化空间,人们能够感受到水的存在,感受到大自然的气息。由于比较小,布置也灵活,可以分布于很多地点,能够丰富周边的景观元素,而且有时候会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效果。他可以单独设置,也可以和花坛、平台、装饰部位等设施结合起来。
            2 溪流
            园林中的溪流可以根据水量、流速、水深、水宽、建材以及沟渠等进行不同形式的设计。溪流的平面设计,要求线形曲折流畅,回转自如,水流有急有缓,环时宁静、轻柔,急时轻快流畅。在园林的溪流中,为尽量展示溪流、小河流的自然风格,常设置各种景石。在天然形成的溪流中设置主景石,可以更加突出其自然的魅力。如图1,昆明的茶花公园,为了达到形成天然式溪流的目的,整个溪流设计得既有狭长曲折的迂回,又有宽窄高低的形状,形成悠远的景观效果。在溪流的周边和中间设置鹅卵石,水式或急或缓,具有活力和动感。水流撞击石头的声音。周边丰富的植物群落,再现了自然的山水。把人从喧闹的城市中隔离开了,仿佛置身于大自然的美妙当中去。
            ①明确溪流的功能,如观赏、嬉水养植物等。依照功能进行溪流水底防护堤细部、水量、水质、流速的设计调整。如果是游泳池或者是嬉水池,必须注意保持水质定期地更换水体。
            ②对游人可能涉入的溪流,其水深应该设计在30cm以下,以防止儿童溺水。同时,也应该做防滑处理。
            ③为了使庭院更加开阔,可适当加大自然式溪流的宽度,增加曲折。
            ④水底和防护提都应该设置防水层,防止溪流渗透。特别水体附近有商场或者是地下车库等地下构筑物时,更应该注意其设计人工的防水层,避免水的渗透给地下的构筑物造成灾难性的影响。这是在一些小区的人工性水体所应该必须注意的。
            3 瀑布
            瀑布,按其跌落的形式可分为丝带式瀑布、幕布式瀑布、阶梯式瀑布、滑落式瀑布等,并模仿自然式景观,设置各种的主景石。人工瀑布中的水落石的形式和水流的速度的设计决定了瀑布的形式,一般根据人们对瀑布形式的要求,选择水落石和水流的速度,把他们综合起来,使瀑布产生微小的变化,传达不同的感受。设计优秀的瀑布使人能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落水形象,还有落水的声音及光影的变化。小区中的瀑布可以作为小区入口的一个主景点或者是作为小区内部的一个独立的景点。如图2,该瀑布以其优美的形态作为小区的对景。
            ①一般不采用平整的花岗岩作墙体。由于墙体的过于平整,没有凹凸感,使游人难以觉察瀑布的流动,影响了观赏效果。  
            ②利用料石或花砖铺砌墙体,应该密封沟缝,以免墙体“起霜”。
            ③在高差小的瀑布落水口处设置连通管道、多孔管等配管时,比较醒目,设计可以考虑添加装饰顶盖。
            ④瀑布口的设计很重要,它直接决定瀑布的水型,如光滑平整的水口边沿,其瀑布就能象透明的玻璃片垂落而下;瀑布口边沿比较粗糙,则是比较散乱落下去。
            4 喷泉
            喷泉是水向上喷射进行水景造型的水景,其水姿多种多样,如蜡烛型、蘑菇型、冠型、喇叭花型等。它主要分布在城市广场、公园、街道或者居住小区内,其立体而且动态的形象不但能满足人们的视觉上的需要,特别以其立体而且动态的形象,在环境中起到引人注目的中心焦点作用。
            ①喷泉的水姿和高度会因喷头形状及工作水压而异。喷头所处的位置不同也会影响到水的形态。
            ②喷泉容易受到风吹的影响而飞散,设计时应该慎重选择喷泉的位置及喷水的高度。
            5 水盘
            水盘是一种布置在法式园林或者是英式园林、等西式园林庭院中的水景装饰物,一般有大理石或者是金属制的水盘。在日式园林庭院中也配有水井状且具有水井功能的水盘。
            ①水盘的出水系统较为简单,如无需过高喷水,在喷头增加普通不锈钢管就可以了。
            ②水盘的边沿即落水口需要做适当的处理,若做切水槽,或作成花瓣形状,防止水流向水盘的下部贴流。
            ③水盘等水景设施若是放入大厅室内环境的时候,应该用不锈钢管和作防水层,作双层防水,预防渗漏。
            6 结语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以及对环境问题的日益重视,人们将不再仅仅满足于只有树木及草坪之类的居住环境,人们所更多需要的是更为丰富的景观元素。水体在造景中的运用,能满足我们的视觉,心理,触觉上的需要,所以深受人们所喜爱。本文通过对多种水体的在当今小区外部环境的具体应用,仔细说明了水体对小区外部环境造景的积极作用。清楚认识水体造景的各种类型将有助于我们更为合理地利用水的一些特殊造景功能,创造出更为舒适更为健康、生态的居住环境,使我们的生活变成一种享受 。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3(s)   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