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捷克:查尔斯大学医学院教育中心

          建筑师:DOMY

            地点:布拉格,捷克

            客户:Medical Faculty in Hradec Kralove

            设计团队:Michal Juha, Jan Topinka in co-operation with Roman Repa and Edita Mojzisova

            项目经理:Danica Havlikova

            成本:3900000欧元

            Total volume:11,170m³

            建筑面积:1,060㎡

            总有效面积:2,070㎡

            摄影:Filip Šlapal

           起初新建一个教学中心的想法源于一次建造教职工医院内科大楼的建筑比赛。获奖作品来自于J. Topinka、J. Líman及M. Juha的方案,将教学中心置于新的中心区域中央,正在面朝北方新的内科大楼的前面。之前建筑直接坐落在原先的变电所用地之上,不过该处随后为一个新的绿草坡地所覆盖。由于种种原因,在变电所顶部建造新的中心这一方案半途夭折。

            M. Juha与J. Topinka于是选择将新的教学中心建造成两道波浪起伏的曲线延伸而来的产物,这些曲线而构成的椭圆因为成为建筑的主要艺术表现形式。椭圆在室内高低起伏,一直延伸到交叉点方才落地。而曲线则造就了屋顶的形状并将建筑一分为二。较大较长的体量以一道具有令人震撼的照明效果的玻璃立面,立面内还包括内科病楼,并成为两幢建筑物入口处的边界,同时也横亘在中间,封闭了医院中心区域的南面空间。而会议室、图书馆、计算机实验室以及工作房都分布在南面。

            另一个较短较低、但是相对较宽的体量则是项目的主要特色——大讲堂,这样的布局方案目标是为避免与其他科室病楼相争,同时也不对内部病楼造成视野上的阻碍,并建成一座具有纪念意义的建筑,独立突出,显现出其多功能的性质。

            整个项目贯穿着对比反差,建筑物的曲线延伸到中央,便以更为温和的形式加以平衡。素面朝天的混凝土与精细的金属及优雅的玻璃形成鲜明对比,混凝土的灰色调与木材的自然之美、封闭空间与别有洞天的空间及玻璃体量,种种都是在反差之中展现出形形色色的美。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4(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9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