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秘境:周松个展”在上海宝龙美术馆开幕

        作者:admin2024-04-15 07:55:13 来源:宝龙美术馆

          秘境 Enigmatic Realm 300x800cm 布面油画 2022-2024

          “秘境:周松个展”在上海宝龙美术馆圆满开幕。众多业内好友、嘉宾、媒体前来到场祝贺。展览首次亮相艺术家“新自然系列”作品及其代表作,开幕仪式后,艺术家亲自为现场观众导览作品。

          周松在自述中提到,在这个被命名为“秘境”的宇宙之中,我们如同穿行于迷雾中的幻影,寻觅着存在的意义和宇宙的奥秘。能量与物质、时空与意识编织成一个多维的交响乐,既奏响了宏观的和弦也揭示了微观粒子的独奏。在有序与无序的辩证之舞中,偶然与必然的脉络交替展开,量变引领至突变的壮阔篇章。生命的剧本,无一不是形式与质料、生存与欲望、精神与彼岸交织的诗行,无知与恐惧是剧中的转折,而死亡与重生是这无尽叙事中的逗号与句号,伴随着往复生成的轮回——周而复始,无尽一切!

          中国传统山水画是中国哲学思想的精髓,常以“树”作为精神纽带。“景观”与“树”的关系,展示了中国朴素的自然哲学观。在这样的哲学文化脉络下,艺术家周松重新解读了“树”与“景观”的关系,采用解构与重组的艺术手法,融入“人”、“铅笔”等元素,构建了“新自然”的“景观”。在这个景观中,“他们”(人、铅笔、树等一切事物,作为是自然万物的缩影)彼此依存、互相联系、相互影响,形成了一个有机的自然整体,是宇宙演化的一个局部、产物与过程。

          艺术家对“新自然”是这样定义的:我们今天置身于一个全新的自然世界中,这个世界由多重宇宙观、弦理论、量子力学、人工智能、基因学等现代文明理论构成。这些知识点共同塑造了人类文明的“新自然”。纠缠扭曲的铅笔不仅是人类文明智慧的缩影和线索,也展现了“新自然”中新知识的交织与复杂性,类似于互联网时代的信息流错综复杂。同时,这扭曲的铅笔还寓意着AI智能和赛博未来的新科技。

          展览学术主持阿伦·麦克奈恩博士(前加拿大国家美术馆现当代馆策展人)提到,视觉艺术家在追寻如何呈现物理现象和思想的道路上,注定要面对矛盾,但周松明显对这些矛盾十分感兴趣。铅笔是反复出现的意象,并且总是折断的样子,令人沮丧,一同出现的还有带有象征意味的叶子,二者让人联想到一句英文谚语,“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意思是说一个人由于只盯着细节看,注意不到大的图景。周松2023年的标志性作品《秘境》就直观地体现了大的图景,画中的艺术家或许是批评作家,被描绘成一个倒下且破碎的轮廓,如同从冰块中切割出来。


          秘境:周松个展

          时间:2024.4.13-6.10

          地点:上海宝龙美术馆4号厅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0(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