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中国美术馆书法与绘画新展启幕!著名书法家张海八十岁后又创新作

        作者:王广燕2024-04-11 08:01:58 来源:北京日报

          展览现场。本报记者 王广燕 摄

          活跃于中国书坛半个多世纪,艺术主张领风气之先,已是耄耋之年的著名书法家张海,如今又向世人交出了自己迈过八十岁后在书法领域的新体悟。4月10日,“行稳致远——张海八十以后新作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张海八十岁以后创作的书法作品120余件(组),包括楷书、隶书、篆书、行草诸多书体。

          作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也是“中国文联终身成就书法家”,张海曾在过去二十年里三次在中国美术馆办展。在开幕现场,虽已白首的张海仍然精神矍铄,他说,每隔几年举办的展览,倒逼自己不倦不怠,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在反思和消化中不断修正。“山高八千八,绝顶几人登;垒土一厘米,毕功成老翁。”这是张海的自勉诗,叙述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升高“一厘米”的困难。但年过八十岁的他,将继续精神抖擞地向着“一厘米”冲刺。

          此次展览分为“八十不倦”“三十而立”“与时偕进”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八十不倦”,综合展出张海新近创作的楷书、隶书、篆书、行草书。展品多为八尺、六尺,以大字为主,中堂、条幅、屏条、斗方俱备。第二部分“三十而立”集中展出小字行草,包括各种形式的扇面、册页、手卷等。第三部分“与时偕进”集中展出以“破锋”为主要特征的行草书法。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张海先生与中国美术馆之渊源可谓深厚。从组织群展到举办个展,他书法生涯不同时期的重要作品,都曾在中国美术馆亮相。张海先生亦受邀担任中国美术馆展览收藏评审委员会顾问,先后向中国美术馆捐赠四十余件代表作,丰富了中国美术馆当代书法收藏序列。“此展皆为先生步入耄耋之年后创作的数量可观的精品新作,通过展出作品,观者可以真切感受到一位书法家螺旋式上升的登攀之路,并从这位书坛耆宿身上看到蓬勃的创造活力。”展览将展出至4月20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65(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