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中国图画书熊猫荣誉作品国际巡回展”首站在斯洛伐克举行开幕式

        作者:路艳霞2023-10-12 07:34:16 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图画书熊猫荣誉作品国际巡回展”首站——BIB特展日前在斯洛伐克举行开幕式,向世界隆重推介中国图画书最新创作发展成果和BIB金苹果奖历年获奖华人画家作品。

          “中国图画书熊猫荣誉作品国际巡回展”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与童趣出版研究院、生命树文化促进中心联合发起,旨在传播中国图画书创作发展成果,提升世界对中国图画书的了解,促进图画书领域的国际合作,这一倡议得到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BIB)组委会热情欢迎与积极支持,得以在第29届BIB期间作为特展顺利落地,以10部2022年度作品与5部金苹果奖获奖作品代表性地呈现中国图画书风貌,迎接世界同行关注的目光。

          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国际委员会主席苏珊娜表示,BIB与中国有着长久而深厚的友谊,此次“中国图画书熊猫荣誉作品国际巡回展”是第一次有机会在斯洛伐克集中观赏中国图画书发展成果,15部作品,75幅插画,为BIB带来了鲜明的中国风,这是双方合作走向深入的重要标识。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主任陈晖简要介绍了中国图画书发展历程,以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倡议发起“原创图画书年度代表作品评选”,8年来持续宣导、促进中国原创图画书发展的工作历程,并表示,中国图画书走向世界,在中外文化交流中互鉴互进,是未来重要发展趋势。

          郁蓉和薛涛作为画家、作家代表发言。他们表示,为中国孩子创作,也是为全世界的孩子创作,优秀的图画书属于所有孩子。与世界同行共舞,在交流中彼此精进,是中国创作者们共同的美好心愿。

          童趣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妍代表本次活动主办方,深情讲述了展览的缘起与宗旨。中国图画书近年来的进步有目共睹,已经积蓄起与世界对话的力量,更有与全球优秀图画书同台共舞的迫切需求。三个主办方勇担使命,发挥各自优长、通力合作,在极短时间内促成这次国际交流活动,是将中国与世界“彼此看见”美好愿望变成现实的真诚奉献,希望更多美好的故事,在布拉迪斯拉发、在图画书中发生。

          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奖( BIB)创建于1967年,由斯洛伐克文化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斯洛伐克委员会和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联合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是世界上最早、最大的非商业类插画大奖,为国际插画界和艺术界的重要奖项。每届BIB都将汇集全球插画家、出版商以及推广人等业界人士,聚拢世界目光,在第29届BIB期间举办中国图画书特展,传播效果与交流价值将更为凸显。

          此外,主办方专门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和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分别安排了与奥地利和斯洛伐克优秀童书出版商的中奥和中斯版权贸易洽谈会和出版家、插画家的交流活动,并达成了十余项版权输出意向和三项中外共创出版意向。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307(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