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墨局——当代七人展”在内蒙古美术馆启幕

        作者:苏园2023-06-05 08:53:07 来源:美术报

          5月28日,由内蒙古美术馆、《中国民族美术》杂志社主办,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委会、中国美术家协会民族美术艺委会学术支持的“墨局——当代七人展”在内蒙古美术馆开幕。

          中国美术家协会展览处处长杜松儒,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王鲁湘、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所所长李晓柱、内蒙古美术馆馆长刘国旗、内蒙古美术家协会主席董从民、宁夏画院院长周一新,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苏茹娅,中国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宋国柱,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美术系主任陆学东、教授张小磊及内蒙资深画家苏德,敖恩和来自内蒙各盟市的专业画家等嘉宾出席。

          展览展出袁武、殷会利、曹宝泉、王颖生、王晓辉、刘佳、秦嗣德的水墨作品(含组画)共50余件,作品充分展现出七位画家对中国画笔墨形态的探索以及对墨性、墨趣的理解和体悟。

          正如策展人王鲁湘所评:袁武之凝如铸铁,殷会利之干裂秋风,曹宝泉之墨渖淋漓,王颖生之温润如玉,王晓辉之浑厚华滋,刘佳之色墨间离,秦嗣德之积墨如搨,七个画家,七套笔墨,七种墨趣。一种材质,绽放出七样墨花,展现出七般姿媚,表达出七种情性。他们各逞其才,各适其性,以墨设局,以高度自觉的“墨玄”观,将水墨人物画的当代创作推进到不以形拘、不以物役而纯任墨戏的境界。

          展览现场气氛热烈,七位画家步入展厅与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艺术学院、内蒙古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师生进行现场交流,每位画家都谈了各自的创作观念、思路、方法以及对当代水墨人物画的探索与思考。同时,展览期间,内蒙古美术馆安排七位画家深入民族地区进行采风活动,途径林胡古塞、凉城、辉腾锡勒草原,写生行程紧凑且充实。

          开幕当日,内蒙古美术馆举办了两场自疫情以来首次面向社会的公益学术讲座: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王鲁湘的《李可染的墨戏》和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殷会利的《中国民族美术历程回顾》。讲座和研讨会由内蒙美术馆副馆长额尔敦吐主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5(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0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