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第一届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宗教文旅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召开

        作者:admin2023-11-28 16:09:10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西顿新闻 | 第一届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宗教文旅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2023年10月26日,第一届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宗教文旅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青岛隆重召开。西顿照明作为宗教文旅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之一,积极参与宗教文旅专委会《宗教建筑照明设计规范》团体标准立项评审会各项讨论,推动团标规范的制定,助力宗教文旅行业规范化、科学化发展。

          故宫博物院古建修缮中心主任、国家文物局古建专家组成员、国家级官式古建筑技艺传承人李永革研究馆员,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原副院长、东方建筑文化研究所所长、建筑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吴庆洲教授,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宗教事务局办公室原主任陈红星研究员,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大学数码学院创始院长仲星明教授,宗教文旅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上海上大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松教授,宗教文旅专委会秘书长、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教授宾慧中,宗教文旅专委会理事、西顿照明首席品牌官徐长财,西顿旗下博物馆照明品牌Mayalit·玛雅照明负责人张鹏,宗教文旅专委会理事、上海鼎哲照明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项文超,Mayalit·玛雅照明专业发展总监施聪,宗教文旅专委会副秘书长、西顿品牌部推广经理陆治琴等专家学者与相关行业企业代表莅临参会。



          故宫博物院古建修缮中心主任、国家文物局古建专家组成员、国家级官式古建筑技艺传承人李永革研究馆员,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大学数码学院创始院长仲星明教授,中国民建会宗教文旅专委会理事、西顿照明首席品牌官徐长财为大会开幕式致辞。



          中国民建会宗教文旅专委会理事、西顿照明首席品牌官徐长财在致辞中表示,宗教建筑作为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是人类文明的瑰宝;承载着丰富的宗教文化内涵,是人们追求精神成长的重要载体,需要得到妥善地保护和修复,以保持其原有的历史风貌和艺术价值。西顿照明作为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照明设计应用和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照明企业,积极参与宗教建筑的相关研究和学术交流,高效配合专委会对于宗教建筑灯光照明系统的改造和保护,尽己所能,提供有益的建设性意见。在未来的工作中,西顿照明愿与宗教文旅专委会的各界专家、学者一道努力,为宗教建筑的保护、传承和创新贡献力量。



          我国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中,有一半以上属于宗教建筑,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宗教建筑也已成为许多城市独特的标志性建筑。它们凝聚着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创造精神,是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珍品,有许多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成为人类艺术宝库之一。大会表示,宗教文化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我国民族众多,文化发展脉络错综复杂,宗教文化包含其中,其研究的复杂程度,让相关专业的专家学者面临了巨大的挑战,希望宗教文旅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能为中国宗教古建和宗教文化的研究与传承带来突破性的改变。



          西顿旗下博物馆照明品牌Mayalit·玛雅照明专业发展总监施聪发表以《宗教文旅资源保护与活化利用中专业灯光的价值》为主题的演讲,他表示专业的照明设计和灯光应用在宗教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中具有重要的保护价值、艺术价值和文旅价值。在宗教文化传承和文旅热潮紧密结合的今天,灯光可以帮助宗教古建和大佛塑造肃穆感和神圣感,传递光影美学,以此促进宗教文化的传承和旅游经济的发展,但在展览过程中,需要注重保护宗教文物不受光损伤。施总举例说明了不同材质的文物适宜的照度和展览时长,并表示Mayalit·玛雅照明在产品研发和照明设计中,严格要求己身,多项执行标准远高于国家相关文件标准,为很多宗教古建和文物的修缮保护与传承起到了重要作用。未来,Mayalit·玛雅照明也将继续为宗教古建环境、佛像绘画、藏品捐品等的照明设计和灯具研发贡献力量。



          大会特设《宗教建筑照明设计标准》团体标准立项评审会专题闭门会议,就立项背景、立项依据与意见、编制计划周期及现有工作的完成情况展开了讨论。与会专家和学者一致认同宗教建筑的保护、传承与开发,已经成为许多地方文化产业建设以及城市建设规划中的必要内容;在蓬勃发展的旅游事业中,宗教建筑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成为人们了解一个民族文化传统和一个地方风土人情的不可缺少的景点,需加快推进《宗教建筑照明设计标准》的制定与编撰,推进失修宗教古建的修缮与保护工作,使其重新展现出历史的光彩。



          西顿作为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宗教文旅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之一,积极参与宗教文旅专委会《宗教建筑照明设计标准》团标立项评审会的各项讨论。在后续的编撰工作中,西顿也将发挥在宗教建筑及古建筑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与应用经验,在业内专家的指导下,提出具有前瞻性、普适性,切实可行的要求规范与评价方法,承担起民族工业企业应有的责任,为宗教建筑与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0(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