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厉志宏:留住本土宝贝的收藏家

        作者: 陈云松 周武军2014-04-16 10:38:04 来源: 宁波日报

            方孝孺的诗集、潘天寿的花鸟、应野平的山水、潘公凯的水墨、童衍方的书法……众多宁海籍古代、近现代书画家、名人的作品,“入驻”宁海收藏爱好者厉志宏家中。


            59岁的厉志宏是一家建筑公司的总经理,他从小喜欢收藏。他扛过锄头、砌过砖墙、做过车工、学过钣金,还到当时的县二轻公司下属企业做了十年的财务。有机会到上海出差,他总会去南京路上的一家文物商店耗上半天“过把瘾”。


            1992年,他下海开了一家装饰公司,经营店面和家庭装修,生意非常红火。有了一点小钱后,埋藏在心里的收藏欲望给“勾”了起来。他开始收藏瓷器, 星期天必开着自己的小车到宁波范宅、慈溪周巷、绍兴、杭州等地淘宝。细算下来,两年买到的瓷器有几千件。到2005年,他开始转行进军建筑业,收藏兴趣也 转到本土名家的书画、木雕漆器、文房器具等方面。


            “让多一些的宁海籍名家作品回家,为宁海留一些宝贝。”厉志宏介绍,之后的岁月里,他很多精力花在收集宁海本土藏品上。3年前,他在拍卖图录中见到一套民国初 年宁海人刻印的明代大儒方正学的《逊志斋集》诗集,觉得这套书对宁海非常有意义,当即邀了一位藏界好友直奔北京。通过多轮举牌,以高于起拍价数倍的价格抢得藏品;有几次听到有人把宁海本地的好东西卖到了县外,他愣是跑出去用几倍的价钱把东西买回来;有一次,宁海籍书画家章晓都、章晓郁兄弟回乡巡展,他看后 深觉画工精到,找到画家要求收藏几幅作品,因巡展作品数量有要求,遭到了画家的婉言谢绝。他不死心,又连夜跑到两位画家暂住的乡下亲戚家中磨嘴皮子,被他诚心感动的章氏兄弟终于让给他两幅作品。现在好多藏家看到他如此地“迂”,也往往会成就其好事。经过几年的努力,他已收藏到潘天寿、黄绳熙、应野平、潘公 凯等30余位宁海籍书画家的作品及几百件各类与宁海有关的珍贵物品。


            “一个人的力量非常有限,大家一起来承担这份责任才会有作为。”去年底,在他的竭力倡议下,宁海县收藏家协会成立,他当选为第一任会长。协会成立后,他呼吁大家共同为宁海的收藏事业作贡献。宁海记者站 陈云松 周武军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28(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8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