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艺术盗贼纵横天下触目惊心

        作者:核实中..2011-07-21 17:28:10 来源: 人民政协报
           编者按 无论是香港影片《纵横天下》,还是美国影片《偷天陷阱》,讲述的都是梁上君子的故事。为了强化影片的魅力,豪华的演员阵容固然是吸引观众的一个因素,但是,编剧们如同计算机程序般的情节设计,也的确令人眼花缭乱,叹为观止。可是一旦影片结束,大概没人会相信影片上盗贼们会生活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电影就是电影! 

            说起盗窃艺术品的历史可谓悠久。前时见一考古报告,证明远在汉代盗墓贼就十分猖獗。盗墓贼盗墓,为的是殉葬的宝贝,而这些“宝贝”都属于艺术的范畴。现在正在考古发掘的陕西周公墓,还没有见到棺椁,就已经发现了许多盗洞,可见艺术盗贼并非只纵横今日之天下,而且爬行于古代。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过去的盗贼基本上是两路人马,一路是为生活所迫,一路是财迷心窍,但其破坏性极大,所以从不为人同情,更令人恨之切齿。 

            但是,令许多善良的电影观众始料不及的是,今天生活在我们这个地球上的艺术盗贼,其偷盗本领之高超,比电影中的情节更有过之而无不及,而其对人类文化遗产的破坏,不仅令我们愤怒,甚至到了令人惶惶然的程度。 

            百年震惊:从《呐喊》和《圣母》到《蒙娜丽莎》 

            今年8月22日,位于挪威首都奥斯陆市郊的蒙克美术馆刚开门1个多小时,两个蒙面歹徒突然闯进来,其中一人用枪口指着博物馆惟一的保安对70多名参观者进行恐吓,另一人则轻而易举摘下了著名画家爱德华·蒙克的名画《呐喊》和《圣母》,随后逃之夭夭。迄今为止,两幅名画仍然下落不明。其实早在1994年,收藏在挪威国家博物馆里的另一版本的《呐喊》也曾被盗,当时盗贼使用一架梯子攀上画廊的天窗并将其打碎,然后翻进画廊,并在挂画的墙上留下一张纸条,写道“感谢糟糕的保安。”据说这名小偷用了仅仅50秒钟就把画弄到手。 


          图:《呐喊》

            《呐喊》和《圣母》的被盗,不仅震惊了欧洲,也震惊了世界。 

            蒙克是著名的表现主义绘画大师,是20世纪现代派绘画的先驱。他1863年生于挪威,擅长用强烈的色彩和扭曲的线条,表达人类的内心情感。《呐喊》是1893年蒙克30岁时创作的,也是他的成名作。作品刻画了人对孤独与死亡的恐惧,画中如火焰般的色彩燃烧着观画者的情绪。1894年创作的《圣母》也是世界名画。专家评估说,《呐喊》至少价值5000万美元以上,《圣母》也值2000万美元。 

            名画在大白天眼睁睁地被盗,舆论不能不对这座著名美术馆的保安措施提出疑问。蒙克美术馆由奥斯陆市政府管辖,展品全部为蒙克1944年去世时捐赠。美术馆既没有像样的防盗系统,也没有安装有效的监视装置。许多价值连城的画只是用绳子挂在墙上,歹徒用力一拉,绳子就断了。事实上,1988年,蒙克的油画《吸血鬼》在这个美术馆被盗,但该馆并未吸取教训。据报道,这些名画甚至至今也没有投保盗窃险。另外,当地警察局离美术馆并不远,但目击者说,出事近20分钟后,警察才赶到现场。 

            23日,挪威警方已在全国范围展开大搜查,动员知情者向警方提供与盗贼有关的任何信息,警方还向社会公布了当时的有关录像画面,希望人们协助破案。同时,警方已经暗中要求博物馆方面做好准备,因为盗贼可能会索要赎金。但是,时至今日,有关《呐喊》与《圣母》的下落仍如泥牛入海。 

            在街谈巷议中,我听到了这样一种声音:如果因《呐喊》和《圣母》的被盗,唤起了全世界对艺术盗贼的防范,亡羊补牢,对保护全世界各地的文化遗产来说,未必是坏事。 

            持这种观点的人,不是盲目的乐观主义者,便一定是患了记忆健忘症。因为在93年前发生的一起艺术品盗窃案,其影响远甚于蒙克的《呐喊》和《圣母》。那次被盗的是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地点是在法国的卢浮宫。 

            1911年8月22日,那天是星期一,法国卢浮宫的闭馆日。一位30岁的意大利人、卢浮宫油漆匠温琴佐·佩鲁贾把《蒙娜丽莎》从画框中取下来,卷起来藏在衣服下面,逃之夭夭。那天也是8月22日,和《呐喊》被抢是同一天。 

            这时候,意大利和法国的报业刚刚兴起,有人认为艺术品失窃非常值得炒作。意大利认为自己是蒙娜丽莎的故乡,所以报道最积极,意大利主要日报———《星期天日报》最快在头版刊登了一幅画,第二天,法国一家主要画报《埃克赛尔》在头版也宣布了《蒙娜丽莎》失窃过程,它的注解是:“昨天下午,整个巴黎充满了令人不安的新闻,《蒙娜丽莎》将永远都不能在沙龙艺术厅向我们微笑了。”卢浮宫当时的馆长———倒霉的迪奥菲尔·奥莫勒引咎辞职。法国的媒体对失窃案连续报道了三周,几乎每天都会在头版刊登《蒙娜丽莎》的头像。其轰动的程度,肯定超过了今天的挪威案。 

            幸好,在第二年的年底,这位偷画的意大利油漆匠浮出了水面,案件告破,于时《蒙娜丽莎》才得以重返卢浮宫。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小薇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3(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