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中国美术名家:走进禹化兴苍松世界

        作者:中原八家2019-11-16 14:46:50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艺术简历】

          禹化兴,(1936-)中国美协会员,中央文化部、中国美协联名聘任的中国第七届、第八届全国美展评委。郑州美协名誉主席,郑州市中国书画家协会荣誉主席,郑州大学名誉教授。

          作品涉及国画、油画、水粉、雕塑等多门类,在中国美协举办的全国美展中两次获全国一等奖、两次获全国二等奖。

          1989年起开始潜心画松,1994年起以松作领衔发起《世界和平书画展》世界巡展,24年来每年走进一个国家,先后在中、韩、澳、荷、法、日、马、埃、俄、毛、印、新等国及中国港、台两地举办展览活动。通过传扬中国传统文化表达对各国民众的友好与亲情。

          2004年荣获国际奖项“艺坛贡献奖”

          2006年省文化厅、河南电视台授予“功勋艺术家”称号

          2013年荣获国际奖项“WPA世界和平艺术终身成就奖”

          2016年获“郑州美术终身成就奖”

          出版有《禹化兴松寿百图》《禹化兴苍松世界——画松十八法》《当代书画名家系列——禹化兴卷》《商都九君》等作品专集

          有“苍松画家”、“世界和平老人”之誉


          《天地与我一体 万物与我同根》 禹化兴八十有二  新作


          中原八家评禹化兴画松(文摘)


          孤峰独秀添新松

          王敬贤

          水墨画一支笔包打天下,它固守着书画同源的千年笔法,它是渐进式的微调变化,它是一个以年计、数十年计、同题打擂式的艺事,登峰造极或别开生面,方有望成为大师,化兴君坚持了20多年的孤苦攀登,在古今挤满画松者的狭道上,他闯出了自己的画松十八法,取得了自己的话语权,有胆有识,以松树的韧劲,渐入画松无人可匹之佳境。


          《红装素裹》68×138cm 作品编号 0314


          中国绘画有谢赫的“六法”千年箴言式的保驾引航,才终于没有像西方绘画那样,花样不断翻新,导致自乱阵脚,自拆殿堂,这是中国画和画家之大幸,坚守使它成为世界艺术中的独秀孤峰。“从心所欲,不逾矩”,有规则的自由发挥,彰显出中国画的沉稳飘逸,化兴君之苍松系列多变而又成法入理。


          《松寿系列之五》 98×190cm  作品编号092


          如今他笔下之松,既脱去西画自然写生之表相,又得益于西画写生之实功;既少见前人笔下画松之旧容,又得益于传统笔墨之神功,二者使他培育出属于他的系列新松,他突破了传统对松树认知的有限性,拓展了松树审美无限语境,并且实现了他从西画到中国画的华丽转身。


          《龙风》68×138cm 作品编号111


          化兴的苍松世界  

          吴树华

          每当我翻开《禹化兴苍松世界》,我就仿佛看见他那间简朴的画室墙上的“谈话不过十五分钟”的帖子和画案前地板上那个被他踩踏而成的一片大坑,同时眼前就会浮现出一个老人的身影,他像钟摆一样,沿着自己的轨迹,不分寒暑来回于家和工作室之间,每当此时我都不由赫然心动,为之唏嘘!


          《群松》 68×138cm  作品编号117


          在化兴的画中可以感受到他和传统意念的共鸣,同时也有对传统归属的冲击,他的挣扎和努力,他以苍松为载体,努力去发现自我、表现自我,除了苍松的崇高精神气质:苍劲有力、坚忍不拔、傲风寒、挺福寿之外,他的松开始显示多姿多彩,甚至寓有人性的东西,最终在他的苍松世界中,出现了种族的繁荣景象。


          《松寿系列之一》 68×138cm 作品编号099


          言说的艺术和艺术地言说  

          丁中一

          我们首先是叹服地看到他稍早时所画的速写、素描、油画、国画人物、水彩、水粉的科普创作以及那些令人震撼的雕塑作品。毋庸置疑的是禹先生的这些作品都是根植于西画之上的,禹先生突然开始了他的“回归家园”之旅,这便是他的中国画松。


          《群松》 68×138cm   作品编号120


          太多的禹先生的阅历,太多的只有自知的种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积压在心头的过往,禹先生都是在自觉不自觉地通过“松”的种种神态给以借喻,从而让松来代他言说,表述他的无数的心头郁积,这些也都让他发现只有画松始能令他尽兴地泄泻他的无数内心感慨!一个温文内向者的借题喷发与抗争。一个不屈不挠者大声疾呼与放歌,因而他认为这是他后半生以生命相许的艺术生涯。


          《长青系列之一》 68×138cm 作品编号125


          勃勃苍松写豪情  

          马国强

          能够名列全国美术大展的评委之中,对任何一位画家都是发展前景的拓展。而禹化兴面对这一殊荣却做出了出人意料的决定:跳出名利圈子,放弃其他,专注画松,以松言志,明心见性。

          禹化兴画松,其实是画人。以画松表现人格骨气、豪气、清气、逸气;表现古今人才走向成功之根本:坚忍不拔、百折不挠、永立不败的意志力。


          《松峰烟岚图》 138×68cm  作品编号326


          禹化兴以生命相许,以千锤百炼、水滴石穿的毅力,练就了画松的硬功夫,画笔的每一个顿挫使转,手的每一个微小抖动,都能与松的自然形态合拍,不刻意、不涩滞,不造作。画中千百笔如同一笔,气韵连绵;笔法、墨法都在有意与无意之间出神入化,落纸成型。章法活,线条活,墨色活,画面上的一点一线,一枝一叶仿佛都在清风中摇曳、颤动,蓬勃的瑞气与生命的活力不能不使观者为之一震。


          《山永峙 松长青》 138×68cm  作品编号324


          速写禹化兴  

          曹新林

          人各有志,化兴进入的苍松世界,从多元走向专注。我毫不知情化兴选择画松的来由,但又觉得这一选择合乎逻辑,他前期在多个画种拥有的实力,都若隐若现地融入水墨语言的点线之中,而成为画松正能量,形成了万毫齐力之势。观其苍松作品的质与量以及世界范围内十几个国家的巡展和为此发起“世界和平书画展”,事“闹”的够大了,这已经不是一个艺术家正常的语言、手法、乃至风格的思考和选择了。化兴先生曾不无感慨的写过这样一段话:“不做人奴,不做财奴,亦不做画奴。画松给自己看,给普天下所有爱松之人看,甘做苍松精神的殉道者。”他选择画松是以生命相许的。


          《顺风图》138×68cm 作品编号035


          禹化兴的苍松世界

          李刚田

          还是从化兴先生其人说起。对其人最深刻的印象是“执着”二字。化兴先生对人谦和,但骨子里却很“执着”,在执着中表现人的气质性情,表现自信与自立,同时也表现着排除万难不懈追求理想的意志力。不管社会如何变化,不管人事如何纷扰,他与绘画创作乃至美术事业数十年来须臾不曾分离。回顾起来,他组织美术活动、创办美术教育、对科普美术的极力推动、深入写生与创作等等一切,绘画是他的天职,在绘画中体现着他的人生价值,融合着他数十年的辛苦与欢乐,可以说化兴先生是为了美术而生的。


          《松寿系列之四》 138×68cm  作品编号027


          读化兴先生画的松树,与固守传统的国画相比,他多了造型准确,表现自然物象的特点,与西画相比,他又多了在对自然物象多方撷取的基础上重新变化组合的功夫,多了不似之中的神似,多了朦胧与抽象、交错模糊,多了混沌不可凿窍的中国哲学。所以她画的松使读者不仅仅止于笔墨造型,而生发出无穷的联想。


          《云中君子》138×68cm 作品编号 031


          化兴先生在深入学习前人画松技法的基础上,深刻体会自然界苍松的外在物象与内在精神,在长期的临池实践探索中,解脱古人的既成技法样式,而运用中国画技法的原理与创造精神,逐渐形成了自己画松的笔墨语言。这种语言是化兴先生的绘画“符号”,既没有局限于西画的具体写实之中,又没有套用中国画的程式语言,而是在中西之间、在苍松形质与个人气质之间找到坐标位置,构成自己的新的笔墨语言。他的用笔,在自然放松中有一种劲健与苍茫,而不以迟重与涩进之笔为之。在他笔下有草书的奔突驰骋,又有水墨氲氤的烟云气象,这种笔墨表现解脱了中国画的符号化模式,而加强了中国画的笔墨精神。所谓艺无定法,并非无法。化兴先生以“画由法出,法随画变”八个字,概括了法与画之间相互递进的辩证关系。


          《雄视千里》 138×68cm  作品编号061


          化兴先生所画之松,在笔墨飞动中表现出境界的沉静,在逸笔草草中让人体味到大自然的力量与宇宙间勃发的生命力,又能感受到时代的气息与作者人生的历练。

          齐白石有印语:“年高身健,不肯作神仙。”化兴先生如也。


          《涛声》 68×68cm  作品编号149


          松柏有奇姿

          谢冰毅

          化兴先生出生于上世纪三十年代,是应中央文化部、中国美协联名聘任,进入全国美术大展评委班子的第一位河南画家,曾主持省会郑州美协十七年,半个世纪勤恳耕耘于中原画坛,用他那酣畅的笔墨为苍松造像,我觉得他笔下的松树有的傲骨嶙峋,有的志气干宵,有的虬枝若龙,有的苍翠欲滴,谦虚冲淡而不失傲骨,千迴百折而不失通脱,欺上而不凌弱,出尘而不染俗。不正是他自己多年来精神的追求,个性的写照吗?

          松之精神,呼之欲出矣!松乎?人乎?人乎!松乎!化兴先生多年来以“岁寒无异心”的精神追求着艺术,追求着人心之中那片至善至美之境,以坚贞的松柏之心,绘心中的生命之树。


          《生灵系列之六》68×68cm 作品编号310


          说人听松

          林禹光

          我从海外归来再见到禹君时,他已经不仅成为画松高手名家,而且是足迹遍于五大洲,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挂了号的《世界和平书画展》的组织承办者了。久别重逢,我到他的画室去,

          跨进破旧的大门,又一个出我意料强阵风似的袭来,我呆住了。眼前是一片松林!当然,全是禹君画的,劲松,青松,雨松,雪松,崖松,卧松等等等等,大大小小,案头,墙上,地上,一棵棵交错挺立,仿佛飘过一阵松香,仿佛听到一阵松涛。这里便是禹君的孕育《禹化兴苍松世界》的苍松世界。


          《万法唯心》 68×68cm 作品编号184


          我思忖着眼前的禹君。阔别十年,这位禹的后人,他的境况变了,地位变了,周围的世道也变了,但是他没变。他还是一如既往,如罗丹的雕塑,低头沉思,孜孜不倦地想着,画着。兢兢业业,一步一个精彩,走着他的才华铺垫的艺术之路;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着他的朴实无华的人生之路。我看着松,看着禹君。忽然我发现年近七旬华发斑白的禹君隐入松间去,分明的,他就是一棵挺拔的苍松。


          《生灵系列之二》 68×68cm  作品编号 233


          《生灵系列之五》68×68cm 作品编号231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52(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9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