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水榭造景设计要点

        作者:核实中..2010-01-15 11:07:19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水榭作为一种临水园林建筑在设计上除了应满足功能需要外,还要与水面、池岸自然融合,并在体量、风格、装饰等方面与所处园林环境相协调。下面就其设计要点做出相应介绍:
          一、在可能范围内,水榭应三面或四面临水。如果不宜突出于池岸(湖)岸,也应以平台作为建筑物与水面的过渡,以便使用者置身水面之上更好的欣赏景物。
          二、水榭应尽可能贴近水面。当池岸地平距离水面较远时,水榭地平应根据实际情况降低高度。此外,不能将水榭地平与池岸地平取齐,这样会将支撑水榭下部的混凝土骨架暴露出来,影响整体景观效果。
          三、全面考虑水榭与水面的高差关系。水榭与水面的高差关系,在水位无显著变化的情况下容易掌握;如果水位涨落变化较大,设计师应在设计前详细了解水位涨落的原因与规律,特别是最高水位的标高。应以稍高于最高水位的标高作为水榭的设计地平,以免水淹。
          四、巧妙遮挡支撑水榭下部的骨架。当水榭与水面之间高差较大,支撑体又暴露得过于明显时,不要将水榭的驳岸设计成整齐的石砌岸边,而应将支撑的柱墩尽量向后设置,在浅色平台下部形成一条深色的阴影,在光影的对比中增加平台外挑的轻快感。
          五、在造型上,水榭应与水景、池岸风格相协调,强调水平线条。有时可通过设置水廊、白墙、漏窗,形成平缓而舒朗的景观效果。若在水榭四周栽种一些树木或翠竹等植物,效果会更好。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27(s)   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5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