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借山吟——齐白石的画意诗心

        作者:吴佼姣2023-06-05 08:49:18 来源:美术报

          齐白石 钟馗搔背图 89×47cm 纸本设色 1926年 北京画院藏

          5月24日,由北京画院主办,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北京画院美术馆承办的“借山吟——齐白石的画意诗心”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三、四层展厅举行。

          此次展览聚焦于齐白石诗文艺术研究,追溯其学诗历程和创作背景,探索其诗画创作的互动关系,揭示齐白石独特的生命体验与情感心绪。展览精选了齐白石、王闿运、陈师曾、樊增祥、老舍等近十位名家学者100余件作品,涵盖书画、印章、诗词手稿、信札文献等,全面立体地呈现齐白石的画意诗心。该展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

          齐白石幼年家贫,八岁始随外祖父在蒙馆读了半余年的私塾。27岁时,师从胡沁园学习工笔花鸟画,在其引荐下随陈少蕃读书学诗。为了贴补家用,他白天做木工,到夜晚才能读书,且有诗《往事示儿辈》:“灯盏无油何害事,自烧松火读唐诗”记载了自己早年勤学苦读的经历。同年,在沁园师举办的雅集诗会上,以一首七绝赢得众人的称赞。其间加入王仲言等发起的“龙山诗社”,被推举为社长,又加入黎松安组织的“罗山诗社”。齐白石与诗友擘笺唱和,并为他们绘制诗笺,掌握了押韵、对仗、用典的格律诗法。1900年,他典租莲花砦下的梅公祠,添盖了一间书室,取名为借山吟馆。

          “五出五归”远游归来后,齐白石潜心古文诗词,常与友人联吟对句,再三斟酌。他在饱览山川风物和自然之美后,将远游途中的画稿重新整理,创作出充满诗意的山水诗歌——《借山图卷》。及至37岁,齐白石拜著名经学家、湖湘诗派代表王湘绮为师。湘绮师诗从魏晋,以精工见长,称齐白石的诗似“薛蟠体”。虽然与老师创作观念不同,但齐白石也意识到学诗并不简单,需由五言律诗入手,上追古意,熟读唐宋诗画,以便为诗文创作打好根基。

          在展览中,《白菜胡萝卜》所题诗文:“欲了前生未了因,拈毫题句太伤神。园蔬也有尘凡福,曾见窗前看画人。”取材素朴、语言平实,表达了这位“湘上老农”最真切的生活感受。作品《葡萄》题诗:“实垂星辰摇不坠,影乱龙蛇飞欲惊”,以浪漫主义手法表现日常生活中寻常物象。题《钟馗搔背图》:“不在下偏搔下,不在上偏搔上。汝在皮毛外,焉能知我痛痒。”画中的绿头小鬼为钟馗挠痒却总不得其位,似乎和现实生活中的生动细节息息相关,极具哲理。展览还呈现了作品图稿,上面不仅标注着诗词修正的痕迹,观众还可以获悉作品的创意来源。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1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4(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1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