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田字房”、御稻田,清朝皇帝的“农家乐”

        作者:陈思静 宫剑南2022-12-07 13:34:22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田字房”天井

            (2/2)考古工作人员在“田字房”北侧稻田进行植物考古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田字房”、御稻田,清朝皇帝的“农家乐”

          ——北京圆明园澹泊宁静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要成果

            位于圆明园西北部的澹泊宁静遗址是圆明园四十景之一,而遗址的主建筑“田字房”却是一座奇葩的建筑。经国家文物局批准, 2022年9月30日起,北京市文物局组织北京市考古研究院、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北京联合大学考古研究院、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对圆明园澹泊宁静遗址进行了第三期考古发掘,目前已取得重要成果。“基本上把‘田字房’揭露出来,另外对稻田进行了发掘。”北京市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考古负责人张中华说。

            硫化的地砖、发红的地面

            澹泊宁静于雍正五年(1727年)时已建成,取意于诸葛亮《诫子书》中“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澹泊宁静是乾隆皇帝最喜爱的景点之一,乾隆皇帝曾在《圆明园四十景图咏》题咏澹泊宁静:“青山本来宁静体,绿水如斯澹泊容。境有会心皆可乐,武侯妙语时相逢。千秋之下对纶羽,溪烟岚雾方重重。”

            从2020年开始,考古人员对澹泊宁静遗址进行了三期考古发掘工作。主体建筑“田字房”是座“田”字形大殿。“田”字为农业的象征,当年兴建此景,体现了清朝皇帝对农业的重视。澹泊宁静周边曾种植大片皇家稻田,清朝皇帝每年不但在“田字房”以北的稻田里举行亲耕仪式,还在观稼轩察看农事农时。

            通过连续3年的发掘,已全部揭露出“田字房”基址。“田字房”共33间,各间皆4.48米见方,廊深1.28米。张中华介绍:“33间房有的是读书的地方、有的地方放置了宝座床,有的存放字画,每间房的功能是不一样的。”“田字房”的口形部分为天井,从遗址现场展示的样式房图档来看,天井比例明显大于房间,但实际发掘时发现天井3.8米见方,相比房间略小。

            如今该建筑地面以上部分虽已不存,但基址保存尚好。台基保存高约0.55米,局部残存虎皮石陡板、阶条石。台基面上可见柱顶石、铺地方砖、排水沟。台基外围可见如意踏跺、卵石散水和道路。

            记者目测留存的台基约一人多宽,张中华告诉记者,这是室内,地面铺设有长宽40厘米、厚6厘米的方砖。记者发现,和一旁由大小不等的石板铺成的天井地面相比,这里显得略窄,但这只是室内的一部分。地面上的方砖、石板已皲裂,方砖基本没有一块是完整的,甚至部分局部表面呈气泡样,琉化严重;道路多处经火烧过,地面发红。张中华推测,“1860年那场大火先把柱子烧倒了,屋顶一下塌到地面,焖着烧了好几天。只有经过长时间且猛烈的火烧,才能形成这种状态”。

            看不见的排水系统

            台基外围散落的石头看起来不起眼,实为“田字房”台阶,学名为踏跺。“这些踏跺不是修得规规整整的,而是未经过特别加工,根据石头原本的样子往那一堆,叫作如意踏跺。这是因为整个澹泊宁静都是仿造乡村的景象。”张中华说。

            虽然追求田园自然的意境,但“田字房”的建筑设计却体现了古人的巧思。在考古发掘的一处“解剖沟”,张中华指着一处底部满是小孔的坑洞告诉记者,这是台基的基槽。“就像现在修房子一样,台基的修建是在底部挖了一个大的基槽,基槽底部满布了密密麻麻的地钉,地钉基本上是5厘米-12厘米粗的柏木,打入地面的深度基本是1.8米-3米,以防止建筑下沉”。如今这些地钉已经被拔走,只剩下小孔洞,也正是根据这些孔洞测出地钉的大小。

            台基由9层夯土夯打而成。现场台基的剖面让记者可以窥见“田字房”的排水系统。“田字房”是由33间房连成的田字,中间是天井,建造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整个建筑的排水问题,和台基的设计是一起考虑施工的。“从外表是看不到排水沟的”,设计巧思就藏在台基里。只见台基里隐藏了一个方方正正的暗沟,暗沟的底部和两侧铺上青砖,顶部用方砖盖上,之后在方砖上再铺上夯土,上面再铺地砖。再看天井四周是用石条做的牙子,外侧是石板铺设的散水区域,这一区域直接与台基里的暗沟相通。如此水可以自然从天井通过台基的底部,再通过房间前的踏跺流出。

            “从考古发掘的角度来讲,就清楚整个建筑是怎么开始挖的,怎样一步一步建成的了。”张中华说。

            “田字房”旁种稻田

            在“田字房”以北发掘的稻田遗迹发现了南北两侧的田埂,南侧田埂可见两次修整痕迹,稻田内此前以植物考古的手段发现有水稻植硅石。

            文献记载,康熙皇帝亲自培育“御稻”(即京西稻的前身),经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精心种植,并在玉泉山周边开辟了御稻田,所产御稻米供宫廷食用。此后,京西稻在北京大面积种植。古代中国重视农业生产,清朝皇帝不但以“田”为房,还在“田字房”旁的稻田里亲自劳作,察看农事农时,以示对农业的重视。

            张中华介绍,今年考古队扩大了对稻田的发掘面积,稻田有多宽通过这次发掘基本能够确定。这片稻田有100多平方米,稻田土厚约30厘米。只见稻田划分为一个个小格,工作人员正依次将小格里的土挖出,以进行植物考古采样。

            虽已不能见澹泊宁静全貌,但从发掘的情况看,遗址表现出浓郁的乡村园林景象。发掘工作厘清了“田字房”的形制和工程做法,为清代皇家园林建筑研究提供了新材料。稻田遗迹的发掘,对探讨清代的御稻培育、种植和农耕技术具有重要作用。本次考古工作全程与几家高校考古专业、古建筑考古专业的田野考古实习相结合,是田野考古课程体系的创新,进一步提升了考古专业学生的专业能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2(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5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