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法国国宝级插画大师桑贝逝世,享年89岁

        作者:admin2022-08-13 08:38: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国宝级插画大师让-雅克·桑贝(Jean-Jacques Sempé)于本地时间8月11日(周四)晚在他的度假屋中,在妻子和密友围绕下安详离世,享年89岁。

          桑贝1932年8月17日生于法国波尔多,是世界级插图画家和漫画家,著有30多部作品,被译成37种文字,在全世界几十个国家流传。代表作《小淘气尼古拉的故事》已成为跨越不同语言的国际经典。

          他是人文传统深厚的欧洲绘本的代表画家

          桑贝在青少年时期最大的梦想是能够参加法国作曲家兼指挥家雷·旺图拉(Ray Ventura)的管弦乐团演出,他因此开始为音乐家画像。在17岁当兵期间,他就已有作品陆续在巴黎各大报章杂志刊载。19岁即投身漫画界,1960年,他与赫内·葛西尼合作,创作了《小淘气尼古拉系列》作品,声名大噪,《小淘气尼古拉系列》也成为他的代表作。

          他的童年并不快乐。养父老桑贝是个推销员,每天骑着自行车到郊区的小卖店里兜售各种肉罐头,他所有的童年时代都不断地听到母亲喋喋不休地责骂父亲没有好工作,父母之间硝烟不断,负债累累以及像逃跑一样频繁搬家,是他童年最为熟悉的剧情。

          这个孤单的孩子稍微有些口吃,还有一点神经性的面部抽搐症,父母很穷,买不起书,也没有钱资助他的各种娱乐活动,他强烈地期望能够成为有出息的人,所以从12岁就开始作画,起初是没有配文的,接着很快地就展现出独有的幽默风格。

          数十年以后,桑贝总结说,“我可怜的双亲已经尽力了,真的,我一点也不怪他们,他们能做到的都做了。”桑贝14岁多的时候离开了学校,干过很多工作:自行车运货员、牙膏粉推销员、葡萄酒掮客。

          1950年,桑贝开始在《西南星期天报》以DRO的署名发表作品,开始了幽默插画的职业生涯。1951年4月29日的刊号上,他第一次以真名发表画作。

          自1960年起,桑贝开始为《小淘气尼古拉》画插图,那个不世故,没有心机,不是优等生,也没有特殊才艺的淘气男孩使得桑贝声名大噪,从此开始了插图绘画生涯。

          自20世纪70年代起,桑贝开始给《纽约客》作画,为其绘制了一百多期封面。后来,他在纽约和巴黎之间穿梭。关于巴黎,他这样说:“从一开始我觉得在巴黎比在纽约孤独得多。法国人的小市民观念深入人心,我在那里找不到工作的时候充满负罪感。而在这里,大家都知道,你找工作,但找不到,这本来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他笔下的巴黎再大再繁华也不过是个道具,在所有景致的背后,桑贝真正用心去描绘的是卑微的法国外省人,他的绘画也充分地展现了他的态度:去了解一个城市中卑微的人,要比了解一个伟大的城市有意思得多。

          他的绘画风格擅长捕捉瞬间,表达态度。在拥挤中发现悠闲,在日常中发现浪漫,重新发现城市,描绘出城市中被忽视的市井和浪漫,充满人文气息和法式幽默。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3(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1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