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锦绣世界——国际丝绸艺术展》在贵州省博物馆开展

        作者:赵相康2022-01-21 09:45:24 来源:贵州日报

          “精美!精致!精心!”1月20日,《锦绣世界——国际丝绸艺术展》在贵州省博物馆7号展厅一开展,便吸引了众多观众参观,一件件国内外精美的丝织文物藏品,仿佛将观众带入到古老的丝绸之路。打开新视角,人们更为直观地欣赏东西方的“文明互鉴”。

          此次展览由贵州省博物馆和中国丝绸博物馆联合举办。历史上,中国开辟的丝绸之路将其传播到世界各地,在与世界各地民族文化相交融中,中华文化变得更加丰富多彩。长期以来,以丝绸为媒介的文明对话、交流与互鉴,历经千年,经久不绝。据介绍,该展览曾在2016中国杭州G20峰会期间亮相,2017年其主要展品参展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关展览。

          作为贵州省博物馆2022年开年的首个展览,此次展览选取72件/套藏品文物进行展出,展品年代最早为17世纪。展览以地区为顺序,分为“亚洲”“欧洲”“非洲和美洲”3个部分,汇聚了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等数十个国家的丝绸和刺绣制品,包括织造、印染、刺绣等几个大类,充分展示了世界各地生产或使用的丝绸种类。

          此次展览从贵州省博物馆馆藏的贵州苗绣文物精品开展,展出了包括松桃苗族拼连空花刺绣云肩、花溪苗族挑蝶花纹女套装、舟溪苗族蚕片绣前围腰等苗绣,呈现了贵州苗族刺绣文化的丰富多彩。此外,日本仙鹤纹白无垢礼服、土耳其女式刺绣礼服、意大利卷状花纹织锦、英国白地独花花卉妆花绸、法国红地中国风织锦、美国拼布等展品,其精美程度让观众为之称赞。此次展览活动,充分体现了“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的丝绸之路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在展陈布局中,策展团队融入情景,现场搭建了欧洲花园、异域风情等跨时空艺术场景,将丝绸藏品置于其中,在典雅婉转的背景旋律、精美绚丽的丝织文物融合下,为观众提供了富有设计感的新体验。

          “苗绣,是世界丝绸艺术中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在展览开篇,引入贵州省博物馆6件馆藏苗绣,旨在引导观众从毕节化屋村苗绣文化出发,寻古丝绸之路痕迹,看世界丝绸艺术。”展览策展人、贵州省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张婵表示,展览从馆藏珍贵民族文物切入,在实现博物馆之间交流分享的同时,能更好地帮助观众从丝绸文化传播导入,解读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

          据悉,该展览为期3个月,将展至4月20日,可免费观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0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