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加牙藏毯传承人杨永良:开拓市场才能更好传承

        作者:李隽2022-01-21 09:3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展示的加牙藏毯。 李隽 摄

          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上新庄镇加牙村,编织藏毯铁梳子拍打纺纱的声音已跨越几个世纪。

          20日,记者在加牙藏族织毯传习所里见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加牙藏族织毯技艺的传承人——59岁的杨永良。他正坐在织毯架前忙活着。

          “我们织毯子的织法就是这种织法,一天到晚都是重复这一个动作,一块毯子织出来也就是这样。这种织法叫‘8’字扣,毯子织到花的位置上的时候,只需将线绕上到基线上,拉紧就行了。”杨永良向记者介绍着。

          考古资料显示,生活在青藏高原的先民3000年前就已掌握了原始藏毯的编织技艺。清朝时,因著名藏传佛教寺院塔尔寺扩建,急需装饰织毯和经堂坐垫,藏毯在离塔尔寺几公里外的加牙村逐渐兴起。杨永良从九岁起就跟着父亲学习藏毯制作工艺,时间转瞬已过去了四十多年。

          “加牙藏毯原材料来自天然放养的藏系绵羊毛、牦牛绒、驼绒等。地毯纺线采用植物染料低温染色,这样地毯的毛质不易损伤,纺出的成品色泽艳丽,一块毯子可以够三代人用。”杨永良说,加牙藏毯是由主要十几道工序,第一个就是选毛,接下来就是捻线、染色、成团、上劲、锁边等。染色的技术含量比较高,一张毯子的品质主要就是染色,藏、汉文化融为一体图案也是亮点之一。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藏毯的制作技艺正一步步濒临“失传”。机织毯的快速大批量生产,给传统手工藏毯带来了冲击。由于加牙藏毯制作工艺复杂精细,耗时较长,一块合格的加牙藏毯从选料到制作完成往往需要耗费数月甚至几年的时间。目前,已经鲜少有年轻一代愿意系统学习传统的藏毯制作工艺。

          “像我们毯子就是一个人,一个人一直做也不说话。还需要在脑子里想图案的问题。所以年轻人对于这一种单调的生活接受得比较慢。”杨永良说,时下的藏毯已慢慢变为一种工艺装饰品,而不是像过去作为一种以实用为主的生活必需品。加牙藏毯想要迎来“新春”,不仅要顺应时代,还要融合现代审美,进行大胆创新。

          在青海,杨永良的作品、名片也被放在博物馆、旅游景区和宾馆酒店,很多游客慕名来传习所下订单。“下单的多了,我就把订单给其他村民做,或者让他们来传习所,我开工资,一天100块钱,上下班时间都比较灵活,还能照顾上家里的孩子。”杨永良说。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最大的特点是不脱离民族特殊的生活生产方式,是民族个性、民族审美习惯的“活”的显现。它依托于人本身而存在,以声音、形象和技艺为表现手段,并以身口相传作为文化链而得以延续,是“活”的文化及其传统中最脆弱的部分。

          所以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过程来说,杨永良正在尽自己的最大力量,完成自己作为家族第七代传人的使命,探索出一条能够“盘活”加牙藏毯的新路,让古老的技艺能够最大限度地留下来,传下去。

          “往后的发展上,需要请一些高端人才,聘请一些美术系、经营系有思路、有市场经验的大学生,把藏毯图案好好设计一下。”杨永良说,传承不能光靠下一辈人,他们也要给下一代人修路、铺路,探索更大的或新的市场。“没有市场光谈传承不太现实,有了市场和销路传承就相对容易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3(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7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