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女摄影师三十年间进藏20余次:用镜头记录真实的西藏

        作者:高雨晴2021-09-24 08:10:01 来源:中新网

          原晓艳作品《弹扎木年的少年》

          三十年前,原晓艳随援藏的父亲第一次走进西藏,此后,她先后20余次踏上这片土地。今年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原晓艳再次背起相机,深入西藏偏远山村,用镜头捕捉驻村干部的工作和生活点滴。用她自己的话说,“我想实实在在做点事儿。”

          正在举行的2021第21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上,一组名为“星耀藏地”的展览吸引民众驻足观看。这是中国艺术摄影学会理事、摄影师原晓艳首次参加该摄影展,并且首次回到家乡山西展出作品。

          从雪域高寒的牧场,到大山深处的村庄,驻村干部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肩负使命,振兴乡村。在地域偏僻、文化差异巨大的藏地深处,他们生活和工作状态是怎样的?带着这个疑问,今年7月初,原晓艳再次去往西藏,开启一周的“藏地生活”。

          此次,原晓艳来到的是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的三个驻村点,位于日喀则市谢通门县仁钦则乡。自然风光好,生存条件差,是驻村点的真实写照。其间,她与驻村干部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有时还为大家做顿可口的饭菜。

          海拔4000多米,高反是家常便饭。“有些时候,出现高反,驻村干部需要先吸点氧气,然后继续工作。”原晓艳告诉记者,水质差、饭做不熟,也是常态。

          每天五六点,天还未亮,驻村干部就已起床,七点准时出现在村委会,开启一天的工作。走村入户做统计、查看土地干旱缺水问题、为当地村干部培训汉语……这些都是驻村干部平时的工作内容。忙完村委会的事情,他们还会下地,同村民一起干农活儿。

          “在拍摄过程中,常常感动于这些驻村干部。”原晓艳说,有时正吃饭,村民需要交话费,他们立刻帮忙充话费。每天工作很多,但他们依然开开心心,“觉得能帮助当地民众过上好日子,自己也会有小小的成就感”。

          “7月2日,驻村第一天,日喀则市谢通门县仁钦则乡,海拔4180米,参加乡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纪念文艺汇演……”“7月3日,驻村第二天,日喀则市谢通门县仁钦则乡拉冈村,海拔4310米,拍摄驻村干部给村委会搬家……”原晓艳每天用写日记的方式,记录在当地拍摄的点点滴滴。

          追逐无人机的小朋友、等待扎木年表演的少年、用酥油茶招待客人的村支书、八十岁的藏戏非遗传承人……记者发现,除驻村干部外,这里的民众也是原晓艳镜头下的主角。

          在西藏的一周里,原晓艳共拍摄上百幅图片,此次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她精心挑选出16幅,希望让更多人了解真实的西藏。展览从设计到作品上墙,前前后后的事,都由她一人完成。

          刚刚熟悉,就要离开。“你再多住几天、再多拍几天吧。”“你别走了,你走我们这个胃有点儿不接受。”驻村工作队纷纷表达对原晓艳的不舍。临行前最后一天,当地村民还为她举办了盛大的欢送仪式。

          让原晓艳记忆最深刻的是“这里的驻村干部乐于付出,村民质朴善良,生活状态一团和气”。对于此次拍摄,原晓艳说,“这是作为摄影人的责任和义务。”未来,她计划到西藏继续拍摄“驻村干部的故事”,“也许就在今年冬天”。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2(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1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