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高二适书风及师法承传研究展将亮相韩天衡美术馆

        作者:admin2021-05-12 06:52:46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崇古出新——高二适书风及师法承传研究展

          展期:2021年5月18日 - 6月13日

          展厅:上海韩天衡美术馆 - 临2

          高二适(1903—1977年)是20世纪杰出书法家,诗文、学术与书法独步艺坛。其师章士钊先生曾以“天下一高吾许汝”、“唯望书家噪一高”誉之。并向毛泽东主席介绍二适先生为“巍然一硕书也”。先生书法以章草筑基,糅合大草、今草而自成一格,笔力矫健,草法精绝,直可超迈前贤,堪称“一代草圣”。

          在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下午,“崇古出新——高二适书风及师法承传研究展”将于上海韩天衡美术馆开幕,展出高二适先生临帖、信札、诗文稿及书法精品70余件,和高二适弟子萧平、徐纯原、庄希祖、桑作楷、张尔宾、季伏昆、张伟以及受到高二适影响的孙晓云、徐利明、吴为山、刘灿铭、仇高驰、赵彦国等书法家的作品近20件。展览时间为2021年5月18日至6月13日。

          高二适先生于书法用功之勤,所涉之广,所得之深,非泛泛之辈所可拟肖。本次展出了他临《急就章》、王羲之、唐太宗《温泉铭》、杨凝式《神仙起居法》、宋克《书谱》,可看出他广采博收,血战古人。对历代法帖不仅勤为临习,还校勘补缺,溯源流,辨优劣,明得失,述心得。他耗时十年,广搜《急就章》注校考异本,排比审核,矫前人之误,著就《新定<急就章>及考证》一书,存亡继绝,匡正前贤讹误。

          高二适先生素有文士风骨,1965年与郭沫若的兰亭真伪论辨为世人熟知。他不顾“世人矢的,被人唾嗓”,独持己见,撰《兰亭序真伪驳议》一文,立论精严,援据充分,其学术精神与品格为世所称道。本次展出他关于兰亭论辩的《致章士钊信札》,3700字,长达四米,信中说:“据郭之所言,晋贤只许有隶书,右军,晋人也,绝不许能作楷或行草等书焉。噫,此又何所见耶!”

          这是高二适书法作品首次在沪办展,且规模和质量难得一见。据策展人李慧希、尹航介绍,之所以在上海韩天衡美术馆举行首展,一者,高老早年曾就读于上海正风文学院,这是他与上海的翰墨缘;二者,韩天衡先生青年时期的篆刻艺术便得到高老赏识,曾为高老制印多枚,高老也赋诗赞许有加。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展览《前言》中指出:“高二适先生敬仰前贤,读书至勤,更致力文化传承。他在文革中仍不辍教学,在家中讲授四书五经,为学生手抄古帖临摹,他的学生很多成为书坛承前启后的代表。高二适先生承传给我们的财富不仅仅是书法艺术,更有为人风骨、学术精神。”

          本次展览是2020年度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由南京财经大学主办,江苏省文史研究馆、南京高二适纪念馆(求雨山文化名人纪念馆)、泰州高二适纪念馆协办,上海韩天衡美术馆、中国文字博物馆、天水市博物馆承办,学术支持单位为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和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同时还得到南京市浦口区政府、泰州市姜堰区政府以及高二适先生家属与弟子的大力支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5(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1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