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艺术进社区,学术美学与大众美学的悄然碰撞

        作者:杨小薇2021-05-09 13:40:07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1/14)

            (2/14)

            (3/14)

            (4/14)

            (5/14)

            (6/14)

            (7/14)

            (8/14)

            (9/14)

            (10/14)

            (11/14)

            (12/14)

            (13/14)

            (14/14)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艺术进社区,学术美学与大众美学的悄然碰撞

            ——以游彬彦为艺术总监的年轻艺术家团队倾情奉献

            5月9日,一群年轻艺术家在艺术总监游彬彥的带领下,在成都市高新区天府二街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公益展览。这场展览包含了文化与美学名家讲座、现当代青年艺术作品展、艺术疗愈心灵内容,开启了艺术进社区普及居民生活美学先河,是一次真正“艺术深入群众生活,让群众生活更加艺术”的有益实践。




            展览主题:告别与遇见

                   ——请预约您的生活

            展览以“告别与遇见——请预约您的生活”为主题,作品表达了“修复社区邻里关系,寻求文化艺术困局的刺点,探讨后疫情下人们日常生活的处境——人的精神追求与真实自我的回归。”众所周知,一场全球性的疫情突然爆发,人们相对稳定的生活秩序被无情打乱,城市表情也在慌乱、茫然、无奈、淡定中重建秩序。善良的人们是渴望平安、幸福、安康、自由的,但是现实状态并不那么美好,短时间回归继往的生活状态成为一种不可能。一切的不确定,导致人心的不确定,而时间并不会停止脚步等待失去方向的灵魂。这时,我们应该怎样面对环境、面对生活、面对生命、面对人性?这些青年艺术家的作品,悄然暗示,给予了人们一种又一种有趣的思维启谛。


            文化讲座:宇宙沧生万物通灵

                                      ——从三星堆文物谈中华文化自信

            最近,三星堆出土文物可谓出圈。痴迷三星堆文明并以此为创作原动力的著名艺术游晓林在现场给大家分享了持续二十年的以三星堆文明为主题的系列艺术作品创研故事。

            他对三星堆文明中出现的面具、权杖、宇宙树、神鸟等与古埃及,古巴比伦文明相同性进行了大胆的猜想与深入分析。他认为:宇宙时空赋予了地球神奇北纬30度圈,这里自然环境优越。公元前5000千年到公元前3000多年,这个地域空间诞生了人类最古老伟大的文明。两河流域,尼罗河,印度河,长江黄河分别润育出古巴比伦,埃及,印度,中国四大文明。这些人类文明的发源虽然南辕北辙,确在同一纬度圈层。这些古老文明特质有鲜明的地域性又具有让人难以理解的共同性。然而为什么这些早期的人类文化在原始呈现形式上能跨越千山万水体现出这么多的共同性呢?这不得不让我们离开唯物主义的认识观而进入到灵魂的通道去感悟,也许在这个四维空间的神奇世界里你会找到自己需要的答案。在当代人看来:通灵,神性,冥想等这些玄幻的概念确是先民们感知宇宙,膜拜太阳,敬畏生灵的具体表现。这些人类最原始的心念诞生出最稚嫩古老的哲学观。那就是“膜拜宇宙,敬畏自然,天人合一”。于是远隔千山万水的不同文明体现出那么多的相同特征。让我们为不同文明诞生出共同的“青铜面具”,“黄金面具”,“青铜宇宙树”,“神鸟法器“等而感慨。其中尤以古埃及,古巴比伦,三星堆王国的面具,宇宙树,青铜神鸟等最具代表性。“宇宙沧生万物通灵”这句穿越时空的呐喊是神性与人性的碰撞!冥冥之中不同地域的先民把与神沟通重任赋予了大祭司,而祭天,祭地成为最盛大最神圣的仪式。于是能够通灵的宇宙树,神性面具,神鸟法器,法老金杖……等成为四大文明特征的共同性。


            游晓林还用深厚的学养带领大家纵横千年,从古蜀王国的神秘到列备五都的繁荣,从乱世乐土的逍遥再到摩珂池的幻梦。抚去芙蓉国千年辉煌的尘埃,感受古老成都的兴衰荣辱。思考祖辈的生活,展望古都的未来。给予了社区居民一顿丰盛的文化与艺术大餐。


            疗愈心灵:艺术疗愈屋亮相社区

            艺术具有疗愈功能,包括音乐、美术、书法等等是不争的事实。而在社区公共文化空间中,现场布置绘画,安放泥塑材料工具和艺术疗愈基础指导性资料,及名师现场指导参与体验,还是首次。艺术疗愈名家字建芳老师不仅给大家无偿咨询讲解,还邀请社区居民参与体验艺术疗愈的神奇功效。一些社区居民选择在现场或者在自己私密的空间里完成这一体悟。在艺术家与专业艺术治疗师和其他心理咨询师的通力配合下,参与疗愈实验的社区居民真真实实地感受参与到了这一互动艺术项目中而获得的快乐。这一充分利用艺术的多种社会疗愈功能,立足社区生活的艺术实验,将为丰富社区居民美学生活带来新的可能性。

            展览现场











            •艺术总监:游彬彦

            •学术顾问:郑川、陈辰

            •策展人:杨彪

            •学术支持:崔付利、李明明

            •总协调:蒲实

            •策展执行:易苑风

            •视觉设计:何瑞

            •特邀请艺术家:唐勇

            •参展艺术家:韩易非、刘旭鹏、李园园、王德晓、尹艺灵、字建芳、张作客


            主办单位 :成都高新区社区发展治理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 :成都上乘陈设艺术有限公司

            展览时间:2021年5月9日上午10:30——2021 年 5月 31 日

            展览地点:高新区天府二街886号文轩艺术中心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54(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35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