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生生不息——叙事的黄河当代艺术展亮相银川

        作者:admin2020-09-30 00:04:17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金秋时节,以黄河为主题的大型当代艺术展览“生生不息——叙事的黄河”在黄河之畔的银川当代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主旨,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用艺术的方式讲好黄河故事,通过丰富的视觉艺术语言呈现出黄河文化的多层内涵与深刻意义。本次展览是“2020中国·银川第四届黄河文化旅游节黄河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由银川市人民政府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承办,永宁县文化旅游广电局、银川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协办,银川当代美术馆执行,展期为2020年9月28日至2021年1月31日。

          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认为,黄河自古以来就是中国文艺的重要主题,历史上留下无数名篇佳作。现代以来至当代,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黄河引发了艺术家的向往,触动着艺术家的心灵,激荡起艺术家的创造情怀,关于黄河的艺术表达展现出黄河独特的自然生态、丰厚的人文内涵和多彩的生活景象,犹如生生不息的黄河在叙述自己的前世今生。

          “生生不息——叙事的黄河”是一次关于黄河主题的大型视觉叙事,对当代艺术展览中的宏大主题建构具有开创性意义。展览展出了66位艺术家的172件作品,涵盖绘画、雕塑、装置、影像、民间美术、摄影、建筑、设计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展览由“亘古奔流”“大河精神”“共生家园”“生态长治”四个板块组成,从历史、精神、生活和生态等多个维度,展现中国艺术家感受黄河、表现黄河、弘扬黄河文化、讴歌民族精神的艺术创造,构建出黄河主题的视觉史诗。

          同时这也是第一次以大型展览的方式回溯黄河历史文脉,从多元的视角探索黄河文化的时代意义,展览构成了关于黄河的历史与当代的对话,现实与精神的交融。展览用饱满的作品体量,丰富的艺术语言,广阔的文化视野和深刻的学术思考,为观众呈现出了一场黄河故事的视觉盛宴。展览中既有自然历史的深沉观照,也有黄河精神的歌颂赞美,既有河边万家灯火的生活温度,也有对河流生态环境的现实关怀。展览贯通历史时空的纵深和兼容多维形态的宽阔体现出范迪安的学术理念和策展语法,是其“中国策展学”理论下的有力实践。

          这还是中国抗疫取得战略性胜利之际在中国西部地区的第一场艺术大展,具有强烈的现实人文关怀。本次展览在银川举办,体现出银川当代美术馆弘扬传统,激发艺术创新,推动当代文化建设的办馆宗旨,为当地的公共文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体现出黄河流域精神文明建设在高质量协同发展当中起到的作用。

          该馆艺术总监吕澎认为,“生生不息——叙事的黄河”试图通过艺术语言的丰富性和当代性,呈现黄河历史与文化的生命力。展览中既有1949年以来新中国青春期艺术家的黄河颂,也有今天不同年龄的艺术家的新诠释,在艺术语言和艺术风格上对黄河这个主题给予了承上启下的当代叙述,表现出作为中华文明象征的黄河精神的不断传承与充满生机的接续。


          亘古奔流

          大河奔流,逝者如斯。当我们把黄河看做历史,大自然的造化就与时间的无穷无尽融为一体。咆哮的黄河从远古奔来,给人以穿越时空的震撼,黄河也如历史般默默讲述着它自己的故事。天不言而四时行焉,水不言而百物并生,华夏文明正发轫于这大河之间。艺术家对黄河的描绘是一次次与历史无言的对话。他们驻足岸边,凝望长河,用身心感受这古老河流的汹涌与沉静,在作品中融入了对历史的观照与感悟。画家笔下的黄河风貌,表现了历史凝重而沧桑的变化。


          大河精神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象征着筚路蓝缕的开拓,同舟共济的团结,哺育生命的奉献,黄河儿女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勤恳,百折不挠的拼搏,塑造了自强不息、深沉坚毅的民族性格。黄河凝聚着中华民族共同的信仰,也滋养激发着艺术家的灵感。中国艺术家热爱黄河,表现黄河,甚至为之奉献自己一生的创作与求索。伟大的黄河精神化作艺术家笔下奔放的色彩、酣畅的笔墨和炙热的情感,形成激越的视觉史诗。


          共生家园

          黄河上下孕育了各具特色又血脉相连的文化,铸造成横跨几千年、广袤数万里的灿烂文明。丰富的自然地理环境和生活风情造就了各文化群落共生的家园,区域跨文化的交流与交融为中国的文化艺术提供了智慧和灵感:文化学者用双脚丈量着黄土地,记录下宝贵的黄河文化遗产;艺术家从丰沃的传统中汲取创作的养分,表现黄河流域的风土人情,描绘当代生活的多彩景象,构成了带有温度的黄河故事。


          生态长治

          治水是中华农耕文明的核心课题,中华几千年的文明史也是一部几千年的治河史。黄河历史上素以“善淤、善决、善徙”著称,而今,在党的领导下开创了治黄事业新篇章,创造了黄河岁岁安澜的历史奇迹。抓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建设,保护母亲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对黄河生态的关怀,体现出艺术家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性思考。他们在生态、建筑、景观等研究的层面上发挥创造力,对黄河的生态保护和治理做出了艺术想象的创新性贡献。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62(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9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