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凤凰中心恢复开放迎首展 用雕塑诠释“飞翔的梦”

        作者:admin2020-05-16 09:0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1/4)

            (2/4)

            (3/4)

            (4/4)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暌违四月,北京凤凰中心即将于5月18日恢复开放。为这一次久别重逢,凤凰中心于恢复开放同期举办“飞翔的梦——章华雕塑作品展”,此次艺术展将持续3个月,以雕塑作品表现出向上而生的力量。

          “飞翔的梦——章华雕塑作品展”由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出品,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著名评论家范迪安策展,凤凰卫视和艺术家章华工作室联合主办,凤凰艺术承办。150余件雕塑作品,童年、家园、城市、青春、体育精神五大系列主题,展示了雕塑家章华在不同阶段对人文、自然、家乡等方面的艺术思考,以及雕塑与公共生活、公共文化空间和城市空间关系的探索。

          体育精神,是本次展览的五大主题之一。章华的作品以张扬、流动的大线条为特征,充满动感和青春的活力。他用拉长的造型手法,尽情延伸人体的四肢和腰身,赋予作品以“生命感”,从而产生一种向着未来、希望、梦想的“红线”一冲到底,直至胜利终点的势能。

          在此次展出的“童年系列”中,可以看到编花篮、老鹰捉小鸡、溜冰车、数星星等游戏。“几乎被现代人遗忘的儿时游戏和场景不断出现在我的雕塑中。”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章华,童年几乎都在坝上草原上度过。美妙、难忘的童年岁月,极大地影响着章华的艺术创作,那些朴素自然的情感,也成为了他创作的主题。他表示,希望透过作品,让消失于时间中的美重现在高楼大厦之间,唤醒观众们的美好回忆。

          而在“家园系列”的作品中,许多道具伴随着人物出现,目的正是以人和物的相互衬托来描写人们热爱生活、追求幸福的乐观向往。从极富弹性、真挚朴实的雕塑语言中,人们得以被乡土与生俱来的温情浸润。

          与其作品相映生辉的,是凤凰中心的建筑设计——“莫比乌斯环”结构正反相接、上下相承、内外相连的形态虽然来自于西方,却与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东方建筑精神异曲同工。在章华看来,城市雕塑既是城市的灵魂,也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发展标志。

          对于章华的雕塑作品,本次展览策展人范迪安评价其“能够更多地作用于我们今天的文化建设,特别的是公共审美文化的塑造”,著名雕塑家、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曹春生则认为,章华的作品“既朴实又丰富、既传统又时尚、既现实又浪漫,雕塑造型追求优美的视觉魅力和人体造型的舒展”。

          据悉,“飞翔的梦——章华雕塑作品展”自5月18日持续至8月18日,每周二至周四10:00-17:00、周五至周日10:00-19:00开放。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4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