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徐悲鸿画熊揭示一段与熊佛西的友谊

        作者:朱匡杰2020-02-19 06:50:52 来源:收藏快报

            (1/4)图1 徐悲鸿 有关“巴黎中国美术展览会”的信札

            (2/4)图2 徐悲鸿1933年作《雄鸡一声天下白》

            (3/4) 图3 徐悲鸿《熊》

            (4/4)熊佛西《我看“罗森堡夫妇”》手稿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熊佛西(1900—1965)是著名戏剧教育家、剧作家。原名福禧,谱名金润,字化侬,笔名戏子,有时署名向君,江西省丰城市张巷镇瓘山村人,是中国话剧的拓荒者和奠基人之一。1923年毕业于燕京大学教育系,1926年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他一生创作了27部多幕剧和16部独幕剧,有7种戏剧集出版,撰写了《写剧原理》《戏剧大众化的实验》等理论专著三种。对戏剧教育,他一贯主张“教育民主”“学术自由”,坚持“戏剧教学不能拘束于课堂,必须通过舞台实践”。他提倡聘用教师必须是“有真才实学,而不问其来自何处,有何思想倾向”。

          徐悲鸿(1895—1953)是中国现代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徐悲鸿被尊称为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奠基者,他主张发展“传统中国画”的改良,立足中国现代写实主义美术,提出了近代国画之颓废背景下的《中国画改良论》。

          熊佛西与徐悲鸿所在的艺术领域并不一样,但两人还是有不少交往痕迹的。

          熊佛西与徐悲鸿之交,应是始于工作上的交往。熊佛西1926年从美国回国,“北京艺专”原戏剧系余上沅、赵太侔推举熊佛西为戏剧系主任。1927年,“艺专”戏剧系解散。1928年秋,“艺专”改为“北平大学艺术学院”,徐悲鸿任校长,戏剧系恢复,熊佛西任系主任。两人均曾在北平大学艺术学院供职,之后的时间也经常有美术工作上的事宜互相探讨。徐悲鸿1933年有关“巴黎中国美术展览会”的信札(图1)中说道“兹先草成一简单计划,已与佛西兄看过,彼甚以为然”。这一年,两人的接触也是不少的。徐悲鸿还画了一只雄鸡(图2)送给熊佛西,款识:雄鸡二十二年(1933)元夜为佛西老友写,悲鸿。

          1934年,徐悲鸿游历欧洲,1935年2月初,徐悲鸿再次来到北平,受到了北平文艺界的热烈欢迎。1935年2月9日北平《世界日报》刊发的《平市艺术界昨欢迎徐悲鸿》详细介绍了当时的情况:

          被人称为“艺术绅士”的中央大学艺术主任徐悲鸿,往外国留学,系教育部公费,当时傅增湘任教育部长,徐氏感其知遇,无以为报,乃趁此次中央大学放寒假的机会,于月初来平,为傅氏画像。中间曾赴津一次,看望友好,现因中央大学已开始上课,不能久留,定于后日下午返京。平市艺术界,昨日下午在艺文中学开会欢迎,并同时展览徐氏在平的作品。

          ……

          昨日以齐白石夫妇到场为最早,因病不能久留,留书云:“余画友之最可钦佩者,惟悲鸿君,所见作品甚多,今日所展,尤胜当年,故外人不惜数千金能求一幅。老柏合矣,白石山翁扶病,乙亥第六日”等语,即行他往

          ……

          戏剧家熊佛西,亦于开会前赶到,戴瓜皮式的毡帽,满面笑容,见人问道不绝,诙谐不减当年。

          2月10日早晨,徐悲鸿赴中法大学教授陈锦之宴,中午在东兴茶楼赴北平研究院副院长李书华之宴,晚上他坐火车离开北平,熊佛西也在为徐悲鸿送行的20余人之中。

          就这次北京之行,徐悲鸿还特意为熊佛西画了幅罕见的《熊》。

          1999年,北京翰海春拍有件徐悲鸿《熊》(图3)上拍,上款为“佛西我兄”,时间为“乙亥立春”,应是1935年2月5日,“熊”自然是取熊佛西之姓,着实有趣。此画落款时间,正是徐悲鸿回北平之际。画惯了奔马的徐悲鸿,将两只熊画憨态可掬,其中一只举起前爪站立,后面一只趴在地上,一动一静,十分生动。

          抗战爆发后,熊佛西在战火中辗转到了桂林。熊佛西的同居妻子、著名话剧演员叶子回忆说,有一次,徐悲鸿到桂林,在我家饭后画了两三匹大马,一匹给了我,一匹给了尹瘦石。徐悲鸿在作画时看中了尹瘦石的墨洗,觉得非常清雅古朴,熊佛西便提议送给徐悲鸿,徐悲鸿后来一直保存着,1949年后,这只墨洗一直陈列在“徐悲鸿展览馆”。

          在桂林生活的熊佛西(图4),1944年经历了湘桂撤退,后来与叶子靠卖画为生。抗战胜利后,还靠卖画作路费到达了上海。而这期间,徐悲鸿在各地办展,甚至远赴国外,两人交集应该就不多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6(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5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