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顾廷龙篆书质朴古雅

        作者:陈卫卫2020-02-19 06:47:22 来源:收藏快报

          顾廷龙先生不仅是古籍版本目录学的泰斗,而且以书法享誉海内外。1963年11月,首次访问日本的中国书法家代表团核心人物,为潘天寿、王个簃和顾廷龙这三位书画界的大师。

          顾廷龙(1904—1998),苏州人,字起潜,号隶古定居主人、小晚成堂主人,1933年毕业于燕京大学研究院国文系,后任燕京大学图书馆中文采访主任。1939年与张元济、叶景葵在上海创办合众图书馆。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上海市历史文献图书馆馆长、上海图书馆馆长、文化部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等职。

          出身于书香世家的顾廷龙,自幼致力于研习书法,他从楷书入手,喜临敦煌写经,篆书得力于清代书法家钱坫和吴大澂,在受吴大澂之孙吴湖帆的指导后,书艺从此大为精进。

          顾廷龙认为,书法要具有实用性,他的观点是“字是写给人看的,首先要使人看得懂;写字要使人明白,最重要的是需要符合规范。”早在1930年代,顾廷龙的书法已经成名,他为《康熙字典》《红楼梦》等300种书籍题写过书名,1970年代初期又为专给中央领导人印刷的大字本古籍题写书名。毛泽东同志对顾廷龙的书法十分熟悉并且非常欣赏,有一次他指着一本古籍封面问身边同志:“这个字不是顾廷龙写的?”

          顾廷龙擅长篆隶真草,榜书、小楷极见功力,尤精于篆书,作品丰茂雄浑、质朴古雅,洋溢着金石之气和学者之风,很适合题写名胜古迹的匾额,他为苏州曲园“乐知堂”、虎丘“平远堂”、怡园“藕香榭”等地所题,让观者无不赞叹。写于1985年的《篆书放翁句》(见图),即是其晚年代表作之一。

          这件作品写得气息古朴而真气弥漫,用笔圆健而流润,线条形态饱满而厚实,整体布局开阔舒展,形态活泼,疏密穿插得体,可谓清癯而带丰润、沉着而不失自如、豪迈不羁却不失章法、旷达而充满情致。其端庄的风骨、凝重的法度,与顾老人品的率真、清和、温雅是高度一致的。

          在《顾廷龙先生书法选集》一书序中,著名学者王元化高度评价顾廷龙为“书林中之诸葛孔明、谢太傅也,融厚植之学养、博洽之闻见、清澄之心地、沉着之干才于一炉。”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4(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0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