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自知者明——熊秉明的文化自觉

        作者:吴为山2019-12-05 00:10:59 来源:中国艺术报

            (1/7)熊秉明像(青铜) 60cm×45cm×35cm 熊秉明 吴为山合塑

            (2/7)《道德经》选句(纸本) 68.5cm×40cm 熊秉明 中国美术馆藏

            (3/7)日寇屠杀(木板油彩) 43.5cm×122cm 熊秉明 中国美术馆藏

            (4/7)无题(纸本) 47.2cm×38.3cm 熊秉明 中国美术馆藏

            (5/7)归途(铜) 42cm×50cm×11cm 熊秉明 中国美术馆藏

            (6/7)低首牛(铜) 22cm×48cm×20cm 熊秉明 中国美术馆藏

            (7/7)马(铜) 51cm×54cm×23cm 熊秉明 中国美术馆藏 杨振宁、翁帆捐赠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艺术与学术,品格与品质,恰如山脉水系,远观气势近看质。当我们看待一个人物时,常常用“由历史来评价”而概之,其旨在于退远到一定的时空,以便宏观比较,而找到历史定位。这虽然有其整体观照的客观性,但不乏理性的抽象。较为理性的是我们可以近距离接触人物,感悟其生命的瞬息以及精神气脉的律动,且由此及彼,触类旁通,由感性升华,由理性品察,获得对人物具体而全面的了解与评价。

          熊秉明先生是予以我们如此评价的范例。熊先生是20世纪融通中西文化,且以哲学、文学、艺术修行悟道的文化自觉者,他为事、为艺、为学、为人皆散发出东方儒者温润谦和、虚怀若谷的人格气象,也体现了西方严整、缜密、追本溯源的科学精神。他以智慧和品格研究学问,体悟艺术;他以温和、宽容而厚意友朋。因此,无论是他的文字或绘画、书法、雕刻,总是在千锤百炼的历练中折射出人性的光辉。他于2002年岁末走完80岁的人生。海内外知音无不惋惜失去一位良师、益友;失去一位智者、仁者;失去一位艺术家、学者、文化大师。他们将这种纪念诉诸文字,对熊先生所涉猎的诸多领域的成就予以评述,以散文、艺术评论、诗歌、回忆录等多种形式立体塑造了熊先生的文化人生。由衷的文字表达,其自身暗合了熊先生的文与艺、品与格,其评文中不乏典范之作,反映了当代理论家、艺术家如何以公正、客观的眼光看待20世纪以来中西交汇的文化成果,如何评价为这一成果而孜孜以求的耕耘者。我于2011年主编了《熊秉明·雕塑艺术》一书,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那是以文字为熊先生塑像。在中国美术馆“自知者明——熊秉明艺术展”所展出的熊秉明艺术作品是他以雕塑、绘画、书法等艺术形式自塑的一尊文化艺术丰碑。

          近百年来,中国文化尤为显著的特色是在吸收西学过程中所实行的转型。在东西方碰撞、交合中,不同文化的对视、反思与认同,以至“相看两不厌” 。在和而不同中彼此吸收,获得彼此尊重……熊秉明先生在这一值得研究的历史阶段,以自己深厚的中国文化底蕴介入西方,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一个生命的试验”“一颗中国文化的种子” ,可见其对人类文化发展的使命感。因此,研究熊秉明先生对我们正确认识本土、广泛理解世界、挖掘传统资源、拓展创新之路有着极为重要的当代意义。吴冠中先生曾说:“其道也,是从东方渗入西方,又从西方再回到东方。 ”吴先生以简练而准确的线条描绘了熊先生的精神轨迹,这条线是自知、自觉、自尊、自爱、自信的线,是饱含生命张力、艺术感染力、人生哲学的线。它将是绵长而悠远的。

          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也是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放眼20世纪中国美术之发展历程,不难看出法兰西文化对中西融渗的中国现代美术之转型影响巨大。而熊秉明作为带着中国文化的基因在法国长成参天大树的“生命试验” ,佐证了中国文化的品质及其强劲的生命力。

          感谢熊秉明夫人陆丙安老师慷慨的富于情怀和甘于奉献的捐赠。她将熊先生大量的作品捐赠中国美术馆,为国家文化宝库增添新宝藏,为我们的研究、学习、继承和发扬增添新范本。

          自知者明,熊秉明先生九泉有知,当欣然。

          长河滔滔,艺舟帆远。熊秉明先生的艺术为20世纪中国美术的史册又添辉煌篇章。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7(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7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