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水+墨:回望书法传统”展览开幕

        作者:颜培大2019-07-19 00:11:23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7月18日下午,“水+墨:回望书法传统”展览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开幕。中共宝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懿,宝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筱洁出席开幕活动并启动展览。

          “水+墨”是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年的一项长期的学术品牌展览。每年,展览都会从不同的角度,探讨中国新水墨艺术发展的话题。今年的“水+墨”展览以“回望书法传统”为主题,再次从中国书法走向现代与西方对中国书法的认识所形成的双向角度与创作案例进行展览式的研讨。展览邀请著名评论家王南溟担任策展人,上海美术学院马琳博士担任学术主持,邀请乐心龙、黄建国、黄渊青、刘彦湖、徐庆华和阎伟红六位艺术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展示现代书法的探索和书法与绘画结合的成果。本次展览得到了上海市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和《书法》杂志的大力支持。

          近十年来,由于日本以井上有一为代表的现代书法在中国经常被展览,让美术界的人关注起了现代书法这个领域。随着当书法被纳入到中小学美育课程中,书法的现代性以及书法教育面临的各种问题又引起了广泛的讨论。现代书法的发展已经有近三十年了,为什么依然让观众很难理解?现代书法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到底在哪里?现代书法发展的可能性在哪里?现代书法与当代水墨之间又有着怎样的联系?带着对这些问题的思考,通过现代书法来回望书法传统是这次展览的意图,它能让人们站在今天的视野来看过去传统的由来以及在今天发展出来的内在逻辑。

          展览分为四个板块的内容:一、特别回顾展:对1991年“中国•上海现代书法展”的回顾。从回顾的角度来看,1991年“中国·上海现代书法展”不但是当时最有质量的现代书法展,同时也是迄今为止最值得回顾的展览,而其中书法家乐心龙因为1998年在车祸中不幸身亡。时过境迁,当时引发争议的书法,现在已经成为了展览史研究的内容。虽然乐心龙英年早逝,但他留下的作品是那一段时期书法史的见证。本次展览特别征集了乐心龙生前的一些作品作为特别展,并且邀请了1991年“中国•上海现代书法展”的两位共同策划者黄建国、黄渊青,用他们当时展览的作品作互动来呈现一部分当年现代书法创作状况的史料,同时讨论该展览在当下的重要意义。展览中还同时展出了1991年展览的影像资料和相关文献,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本展览以回顾展的方式重提艺术史中的现代书法话题,并对从1980到1990年代的现代书法史进行必要和实证的研究。二、新一代的传统书风:刘彦湖、徐庆华双个展。刘彦湖与徐庆华分别是北京和上海的两位从传统中推出新意的书法家,从1990年代至今,他们都不同程度地从四体字型中挖掘的空间因素,进行视觉上的突破,这些作品代表了1960年代出生的书法家是如何重新理解传统书法并加以发展,提升了对书法作为线条艺术的价值。三、汉字书法与西方绘画:汉字在西方基础教育中的案例。本次展览专门选择了一个有汉字书法与西方绘画的教育案例参与到东西方艺术的讨论中,以2012-2016年间由阎伟红指导的“汉字书法与西方绘画”艺术课程开发及实践为案例,展示当时的学生根据书法和绘画想象而成的一系列作品。四、书法背景之下的抽象绘画。具有书法的背景的抽象绘画会在线条表现上有着特别的要求,黄建国在1991年“中国•上海现代书法展”的时候,同时就创作抽象绘画,而黄渊青之后完全以抽象绘画作为自己的发展方向,徐庆华除了传统书法创作外也在书法线条中体会抽象绘画的视觉,作为本次展览的延伸项目,同时展出了这三位书法家的抽象绘画作品,用于对照书法与绘画之间的语言关系。值得一题的是,徐庆华在这次展览现场还专门为本展览创作了一件书法与绘画相结合的装置作品《线场·升》,他把线条和颜料通过滴撒、行为的方式在升降机上涂写,是他展览中《线场》作品风格的延续,而这台升降机也有不寻常的意义,它伴随着“水+墨”的布展从2012一直到这次退役,见证了“水+墨”发展的历程。如今,这台升降机华丽转身为一件装置作品并被民博馆收藏,将永久陈列在民博馆。总体而言,本次展览通过这四个板块可以更全面更深入地探讨“回望书法传统”的内容与未来发展方向。

          为了更深入讨论这一话题,在展览期间举办“水+墨:在传统中的现代书法”论坛,邀请王南溟、苏金成、梁腾、颜培大等专家与参展艺术家一起围绕“水+墨:回望书法传统”展览的学术性和可持续性等特征,围绕传统书法的现代性、现代书法与当代水墨、当代书法的现状与反思、书法教学及其科学认知的探索、1991年“中国·上海现代书法展”在现代书法史中的重要性、传统书法中的核心议题和当代书法的创造基础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希望能对现代书法的发展做理论层面的推进。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8月31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66(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2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