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兵马俑手指被掰走 陕西文物部门自责什么

        作者:沈静文2018-02-22 08:51:56 来源:央广网

          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和中国文物,外国友人们似乎有着一些集体偏好,比如,兵马俑。上一条著名新闻发生在11年前,一位酷爱兵马俑的德国人做了套山寨秦俑服,跳进西安兵马俑坑中假装自己是兵马俑,后因忍不住转动眼珠被参观游客发现并举报。而这一次,兵马俑的手指被人掰走了。

          陕西文物部门日前确认,正在美国费城展出的中国兵马俑,其大拇指被一名24岁男子掰断并偷走。作为展览承办方,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称此前260多次文物外展从未发生如此恶性事件,“深感自责”。

          好一个“深感自责”,让笔者深感不适。今天笔者想说的,不是素质,而是姿态。

          根据目前陆续公布的信息,兵马俑被损坏和盗窃事件发生于去年12月21日展厅关闭后。博物馆工作人员于今年1月8日发现兵马俑少了一根拇指。美国联邦调查局探员经调查后找到肇事男子,其将以多项罪名被起诉。

          从恶性事件被发现,到中方发出第一份谴责声明,一个多月时间。与司法效率相比,美方的通报似乎是以船运的方式晃晃悠悠送达的。肇事者是美国人,展览所在美国博物馆安保失责因而提供了可乘之机,社会渣滓加草率管理的组合,的确配得上“强烈愤慨和谴责”的措辞。但既没有输出垃圾人、又没有提供安保服务,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深感自责”,责从何来?

          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老张带着心爱的小狗出门遛弯,在小区门口碰到逆行的摩托车,不偏不倚从小狗身上轧过。老张蹲在地上对小狗痛哭流涕说,对不起,都怪我,是我没保护好你。

          也许老张不带小狗下楼是规避交通事故的最完美方式,如果兵马俑一直留在西安的俑坑或博物馆,也能得到最完备的保护。但,即使是小狗,也有出门的身心需求,何况文物外展,从来是输出文化、彰显软实力的重要途径之一。选择专业博物馆,循规蹈矩签约,展览承办者能做的不外乎此,而这些,从来不能百分之百规避意外的发生。

          没有常识、不知敬畏的美国小子该自责,安保疏漏、通报迟滞的富兰克林科学博物馆该自责。文物部门作为受害者,大可以落落大方依合同修复、索赔甚至撤展,为什么要加上老张的戏码呢?这不是和邻居丝丝入扣的利益谈判,无需“先退一步说,我也有责任”的话术。公对公的纠纷里,给自己揽莫须有之责,卑怯远多于礼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55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0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