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许鸿飞的艺术探秘

        作者:安然2018-01-27 09:38: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1/4)

            (2/4)

            (3/4)

            (4/4)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自“岁月鎏金——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阳江站”开展以来,肥女热潮不减,喜爱肥女的同时,很多人对艺术家本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许鸿飞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人,能搅动阳江的文艺界甚至让全城老少为了“肥女” 而痴狂?

          许鸿飞作为阳江人,近年来在海外的艺术知名度越来越高,他的艺术轨迹遍布了五大洲,在2017年至2018年的跨年之际,第一次来到自己的家门口做展览,这让他倍感欣喜,也完成了他期待已久的夙愿。虽然家乡很多人对他早有耳闻,但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亲眼见到“肥女”。

          阳江日报的李向东和许鸿飞曾是中学时代的同窗,20年来,李向东一直关注着许鸿飞的作品。“他以前做肥女需要模特,现在无论什么造型和动态早已胸有成竹,信手拈来。他作品的形式和观念变化很大,现在的创作思路越来越宽广,创意独特、大胆,不断突破自我,艺术手法趋于成熟,作品更有韵味。同时,作品不断融入新时代元素,如微信的《朋友圈》等,反映出当下人们很多美好积极的生活状态。”

          李向东认为,许鸿飞的“肥女”突破了人们传统的审美认知,突破了文化“高大上”的藩篱,使其变得大众化。“许鸿飞这次回来,乡亲们都很高兴!肥女的夸张造型和动作,让大家既新奇又惊喜,不管男女老幼很多人都模仿‘肥女’的动作,争相和她拍照。因为有了文化艺术的融入,原本安静的公园,一下子活了起来。”

          阳江市文联主席李彪对许鸿飞的展览赞叹不已:“作品的好坏要经得起检验的,许鸿飞的作品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很多人三番五次的专程去看‘肥女’,全家人一块儿拍照、互动,其乐融融,场面非常热闹。从人们的笑谈中可以看出大家是打心底里喜欢上了‘肥女’。我想这才是真正经得起人民检验的文艺作品。”

          李向东还谈到了少年时代的许鸿飞:“在艺术方面他是有天赋的人。许鸿飞初中时就对美术产生了兴趣,他当时性格很活跃,略带顽劣,后来坚持学艺术,最终考上了广州美术学院。这么多年一直坚持下来,着实不易。”现在的许鸿飞与少年时代判若两人,他很安静,勤于思考。

          初识艺术家,“高冷”的气质时常让不熟悉的人敬而远之,但和他熟络之后,人们就会发现他的风趣和幽默,尤其是谈到艺术的话题。话不多,可一旦开口就很有趣。

          宋伟光见证了艺术家这5年来的世界巡展的战果,尤其欣赏他的两件作品:《突围》和《吻》,“《突围》作品形象地描绘出一群肥女争抢橄榄球的局面,大部分人拥挤到一起,另外几个在奋力抢球。这件作品体量很大,它就是取材于当地人喜爱的体育运动,很接地气。从创意和空间的占有等方面来讲,都不失为一件精品。另外一件很下功夫的作品就是《吻》,比较经典。”

          宋伟光表示,许鸿飞的雕塑越来越放松,动态向着空间外伸展,更加张扬、抒情、奔放,肥到一种极致。题材也更加广泛。“他可以综合一些民间故事、各地文脉等进行主题性创作,可用的艺术元素越来越多。到杭州,他可以把作品和西湖文化联系在一起;来北京的烤鸭店,就可以和烤鸭店有所联系;看到体育运动,就可以和体育有所联系,如上所说的作品《突围》。从题材到表现方式,都体现出了艺术为人服务这一特点,许鸿飞的创作无疑是带有平民化、大众化文化消费的形态作品。”

          许鸿飞平日的生活其实很简单,他的创作精力极其旺盛,烟斗和茶是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两种物品。除了展览之外的大部分时间,他都是在石磨坊里边喝茶,抽着烟斗琢磨他的肥女。想好了就动手做泥稿,然后制作大样,不管到哪个工作阶段,他都是一身安静利落的服装,即便是价值连城的衣服弄上泥巴他也不会在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4(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