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艺与用:当代青年漆艺家邀请展暨“大吕计划”将开展

        作者:汲平2017-04-26 07:51:59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艺与用——当代青年漆艺家邀请展暨“大吕计划”首回合  

          展览时间:2017.05.06—2017.06.21

          展览地点: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野芷湖西路16号武汉创意天地-艺术家工作室3#-201

          开幕时间:2016.5.6(周六) 15:00

          策展人:吕豪

          学术顾问:张颂仁、周剑石

          主办:大吕空间

          中国人与漆的因缘迄今已逾8000年,荆楚大地更是孕育出过绚烂璀璨的漆艺文明。然而近代以来,历经战乱,现代思想乃至经济转轨的影响,漆艺等传统手工艺长期在现代工业体系的冲击下黯然逡巡,其间虽然不乏时代精品,但往昔“千文万华,纷然不可胜识”的盛景终归还是湮没于历史烟云......如今,我们回望这样一项悠久的工艺,我们究竟应当如何来赏鉴?面向当代生活世界,我们的传统手工技艺又有哪些行之有效的“打开”方式?

          本次展览的主题为“艺与用”,即试图从漆艺——这项传统工艺的本体出发,探寻其丰富多样的当代面貌。本展共遴选出19位青年漆艺家的优秀作品共40余件作品,涵盖漆画、器物、漆立体(漆塑)等多个名类,以期从不同层面辉映大漆——这一传统媒材与特色工艺的鲜活韵致。参展作者分别来自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华南师范大学等高等艺术院校,同时也包含有致力于漆艺制作的职业手工艺人。展览有意将这两种道路汲养出的艺术家、制作者并置呈现,一方面意图将此一关乎生产者身份政治(politic identity)的议题纳入到今后我们对工艺/艺术再生产的相关思索,另一方面亦是旨在表明一个立场——工艺绝非止于观瞻,它不是成就视听-符号奇观的媒介和手段,相反,它们理应融于我们居处的日常生活空间,可待亲近,可供玩赏,可以使用。传统工艺与造物的独到魅力正在于此!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9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