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倡议 写好中国字 做好中国人

        作者:袁思陶2017-03-07 09:34:44 来源:新华网

            (1/4)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在会议上提出倡议。

            (2/4)全国政协委员孙安民、卢志强在倡议书上签名

            (3/4)全国政协委员刘大为在倡议书上签名

            (4/4)冯远委员在倡议书上签名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3月4日,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在历数中小学“写字课”从消失到重生,再到11套审定书法教材到位,部分学校已经取得突出成效的长足进步后,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再次为破解汉字书写教育亟需解决的难题发出呼吁:“学好汉字、写好汉字,已成为关系到中华文化自信、优秀文化传承、民族凝聚力提升甚至国家文化安全的大事,全体国人都应该对此高度重视。我们也共同向所有国人发出倡议——‘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如果大家表示同意,请你们联名在倡议书上签字。”

          当天,文艺界别刘大为、杨晓阳、赵长青、龙瑞等委员先后在《倡议》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工商联界别庄聪生、谢伯阳、王玉锁、卢志强等委员也对《倡议》积极响应。经济界别曹德旺委员告诉记者,“我是在会议开始前就知道了这个消息,并认为这是个不错的倡议”。社科联界别周文彰委员则打电话给工作人员,“我听说苏士澍和孙安民常委有个‘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倡议,在上面也签上我的名字吧”……

          为推动青少年汉字书写教育,苏士澍2016年联合其他全国政协委员先后到福建、广东、海南、四川、上海等20个省市的60多个地方,对近100所中小学“书法进课堂”实施情况进行了调研。

          针对在调研中发现的中小学校书法教育资源分布严重不均衡,书法教师严重短缺,开课率严重不足等教学瓶颈和困难,苏士澍在倡议书中呼吁,从今天开始,我们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多用汉语,多动笔写字;要投入更大的力量加强书法教师培养,拓展电脑、互联网等现代化教学平台,大力推进“书法进课堂”的汉字书写教育,教导孩子们会写字、规范写字;建议设立“全国汉字书写日”,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的社会氛围。

          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意见”从国家战略高度强调要“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意见”还明确指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坚持全党动手、全社会参与,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各项任务落实到农村、企业、社区、机关、学校等城乡基层。”这也给参加倡议的委员带来了极大的鼓舞。

          作为本次倡议的另一位主要发起人之一,全国政协常委、中华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会理事长孙安民对倡议极为支持。他表示,“‘意见’吹来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东风。我们政协委员积极响应‘意见’精神是一份责任,并且应该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

          一字一世界,一笔一精神。苏士澍还在倡议中表示,希望国人紧握汉字书写之笔,重兴汉字书写之风,以汉字之美、汉字之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以“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更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会议进入第四天,倡议已经得到了众多委员的响应,联名签署倡议书的委员已经达到了百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4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