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与香奈儿文化基金共同宣布“新文化制作人”第二季“活性建筑”展览开幕

        作者:admin2023-07-25 17:21:41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与香奈儿文化基金共同宣布,“新文化制作人”项目第二季“活性建筑”2023715日至2023108日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办。该项目由双方于2021年共同发起,旨在为具有文化视野的探索者、创作者、实践者、坚守者,提供全方位的展示和表达舞台,推动开创性思维,为创意的蓬勃发展创造条件。继去年广受好评的“手艺再兴”之后,项目第二季以“活性建筑”为题,直面城市环境的复杂多变与材料科技的迭代更新,向“建筑”的种种想象与定知发起挑战,以激发中国当代建筑领域的崭新理念和焕新实践。

          本季获选方案是由建筑师陈东华策划的《影之道》。该方案将建筑的“活性”聚焦到中国南方一种半自然、半人工、半室内的集体空间状态“阴影”,识别并呈现了一类独特的“阴影”场所与建筑:“阴影”占了首层建筑面积的很高比例并占领了项目的核心位置;地面底部与建筑内部转化成为了全天候的外部共享空间;这些“阴影”造价有限,接近日常,带有一种临时性或未完成性,却总是充满着烟火气。影动构成的不稳定性与模糊性撬动了建筑的边界,这种“阴影”正是空间的活性所在。


          《影之道》展览现场


          观湖中心公园S云廊

             

          古劳水乡木桥


          父母之家

          《影之道》的展览现场巧妙引入了南方阴影下的日常场景,如同市集一般。伞状结构由具有弹性的细圆管支撑,通过拉索吊起一个圆环和伞屋面,支柱底部可灵活转动,但圆环和拉索始终保持一直动态的水平平衡。因此,伞结构的顶部和底部都是“活性”的连接关系。六个大小不一的伞形构筑物错落其间,伞与伞盖下的阴影随空气流转而微微晃动,竹椅邀请人们进入其中短暂停留或体验别样的观看视角。步入精心营造的遮蔽空间内体验影像则仿佛亲临十个建筑现场。在这个意义上,“阴影”亦是关于日常使用和身体感受的回归。这种轻微摇曳的伞结构,既是南方日常打伞的缩影,也是一种建筑“活性”的反映。

           

          《影之道》展览现场

           

          《影之道》展览现场

          《影之道》将散落在南方“城 - -乡”三种不同日常环境状态里的十片地表阴影汇集于展览现场。当人们步入位于深圳福田中心区的增量美术馆时,这间街边美术展亭投下的简洁而有层次的阴影,仿佛喧嚣城市中的“都市露营地”。采用经典的十字布局的颐园养老社区接待中心,为适应本地气候而采用架空灰空间并开放地面,消除了建筑的封闭感,现代性、日常性、气候性在这里相互碰撞而又自由流动。在龙华观湖公园里,蜿蜒流畅的“S云廊”于一片绿意中以“家具单元 + 盖顶 + 立柱”的活性空间组合,构建出当代复合型社交场所。连州摄影博物馆以传统“连州大屋”为核心,该建筑首层宛若一个同一屋檐下的社区 “客厅”,将博物馆内部转化成城市的外部。市集、民居、菜市场、篮球场、幼儿园、水果摊糅杂于黄涌市集,市民的无序与日常,与高大棚盖建筑的秩序与纪念性互相渗透。父母之家的屋檐下交织着神性、人性与物性,形成一个岭南民居特殊的活力空间。结合了传统木结构与现代基础设施的古劳水乡木桥将桥梁、河道、风景与人们的日常活力相接,并于桥之上下筑起了两重体验丰富的荫蔽空间。发昌村文化活动中心的三角形斜屋面下,是丰富的架空灰空间与灵活打开的室内,为村民提供了如传统“榕树头”般的乘凉聚集空间。为抵御岭南气候的日晒多雨,瑶客共生广场由园林式的风雨连廊围合成一个大院,缀连起书屋、展厅、商店、节庆舞台等富有空间趣味的功能场所。于解决交通问题的桥上设立的复合公共空间桥上书屋,既为孩子们提供教室和图书馆空间,在课余时该结构也可灵活转变为公共舞台,以满足村民的多样需求。

          通过深入的展览研究,《影之道》进一步将呈现的十个建筑项目置于华南地域与全球南方的坐标中,容纳了各时空下的“阴影”所凸显的复杂性与连续性,以此重提“地方性”在全球化浪潮中的能动性和积极意义。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香奈儿文化基金#

          #香奈儿艺术与文化#

          #新文化制作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9(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