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在变化中生成的“未知地带” ,探索珠三角艺术地图

        作者:admin2022-01-01 09:32:15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第四届深圳当代艺术双年展于 2021 年 12 月 26 日在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 C2 展厅顺利开展。本届双年展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美术家协会、深圳市南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美协艺术策划艺委会承办,该项目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


          深圳当代艺术双年展创立之初,就将地方性的当代艺术纳入全球当代文化的讨论框架中,以灵活开放的态度和极具特色、丰富的内容建立双年展机制,立足深圳本地,关注深圳、珠三角地区与世界的关系,在此间走过了六个年头。


          2015年,首届深圳当代艺术双年展(BCA)在美术馆、闲置工厂及园区综合体中发生,以深圳特区成立35周年为契机,梳理了35年间深圳的文化发展脉络。


          2017年,第二届BCA开始成立学术发展委员会,以“城市(是)美术馆”的主题探讨了城市美术馆建设热潮,从具象的机构到抽象的概念,思考美术馆与当下城市及文化发展之间的密切关系。


          2019年,第三届BCA的主题为“观念、形式与日常化”,回归探讨艺术自身最重要的两个概念:“观念”和“形式”,在艺术融入日常实践的过程中,思考艺术实践在当代语境下的演变。


          2021年,我们身处社会巨变后的新现实,面临着在当下的无尽挑战。新的现实为艺术机构、艺术家群体及两者之间的关联重构出新的未知地带,无法预见的不确定性驱使着本土机构探索自我生长能力和实践方向,艺术家重新思考新的工作方向,周期性大型展览也在前景未明中寻求应变方式。

          展览现场


          第四届深圳当代艺术双年展以“未知地带:思变”为题,试图透过“双年展机制”“空间与实践”“艺术组织、群落与计划”“珠三角艺术概念地图”四个单元,展出多家艺术机构、艺术家/团体的作品,以文献、影像和历史图片为主,同时涵盖绘画、雕塑与装置等多种媒介的艺术内容。


          展览期间将以当代艺术的实践作为线索,通过工作坊、学术对谈、艺术家讲座等方式邀请大家一起参与到在场的交流与讨论中,思考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或过往的成果,对社会产生的影响或变化为何,这些事情是否确实帮助艺术进入日常生活,甚至有机会改变社会对艺术的既定看法、解决社会问题,期冀用不同的思考方式将我们与隔绝的环境重新连接起来。

          展览现场


          第一单元 双年展机制


          自 90年代末,深圳和广州开始形成周期性常规大型展览。发展至今,这两座城市仍然是大型周期性展览密度最高的广东城市。这与其公立艺术文化机构的持续发力有密切关系。本单元选取广深两地与当代艺术关联较大的具有代表性的双/三年展,以出版物为文献基础,对不同大型周期性展览的历届内容进行抽样呈现。


          展览现场


          第二单元 空间与实践


          大流行背景下,以美术馆为代表的艺术机构处在一个新的转变阶段中。它们在社会现实和自我定位之间,更积极地拥抱互联网空间和社交媒体,而原本的具象建筑空间,结合其具体的语境空间,如其所处的城市空间、社区空间或者文化空间,也为实践提出挑战。

          展览现场


          第三单元 艺术组织、群体与计划


          本单元邀请多个自力发展的艺术组织、群体与计划,它们活跃于不同的时间段,有着各异的实践或者研究着眼点。这些自发的艺术组织、群体与计划,提供了不同的自省性实践,它们生出新的想象,发出新的声音。它们不是存封的档案,而是鲜活的个体,具有随机应变的灵活性。虽然它们通常需要直接面对更现实的考验,比如资金来源不稳定、人员不足、缺乏法

          定支持条件等,其经历往往也比公立机构起伏大,生命周期性短,可持续性弱,然而,它们在主流之外进行创造,提供了某种标准之外的野生实践,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艺术生命状态。


          展览现场


          第四单元 珠江三角洲艺术概念图


          从 1990年代到今天,在接近30年的工作中,侯瀚如策划了一系列聚焦于珠江三角洲的当代艺术和城市化课题的研究和展览,以及机构建设的项目。珠三角的艺术和文化生态的发育和变化,既是这个中国的对外门户作为一个特殊的现代化实验基地从“世界工厂”变为“东方硅谷”的过程的产物,更是这种发展模式所促成的“内部全球化”的探险过程。在艺术,建筑和城乡文化领域的创意者们,以自发而团结,独立而独特的姿态和方式构建了一道道活跃和多元“创意风景”,成为“全球艺术”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设计互联在双年展展出作品


          公众在双年展现场参观


          公众在双年展现场观看影像作品


          公众在双年展现场阅读学术出版物


          展览信息

          本项目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


          主办单位: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深圳市美术家协会、深圳市南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美协艺术策划艺委会

          鸣谢: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华侨城华南投资有限公司场地支持:深圳华侨城创意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合作支持:深圳市青风兮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州谷德国际展览有限公司


          媒体支持:

          首席合作媒体: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

          战略合作媒体:乐活深圳、99艺术网

          特别合作平台:在艺APP

          助力合作媒体:深圳艺术资讯、TOPYS


          空间概念:何健翔

          视觉设计:UNITEDDESIGNLAB


          统筹:杨晓洋、陈向兵、郝强

          策展人:杨勇

          策展执行:上启艺术


          展览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C2展厅

          展览时间:2021年 12月26日—2022年 2月20日每日10:00-18:00

          (逢周一闭馆,节假日等特殊时期开放时间根据场馆公告而定)

          交通信息:地铁二号线侨城北B出口,步行684米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57(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32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