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国际大奖收官:CGD颁奖礼现场,揭示全球4大设计趋势

        作者:admin2019-12-03 15:26:11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2019“CGD当代好设计”奖颁奖典礼于11月30日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音乐厅举行,红点奖机构创始人兼主席彼得·扎克教授博士在致辞后正式拉开了典礼的序幕,并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获奖者齐聚一堂,共同揭晓了2019"CGD当代好设计"奖获奖作品。2019“CGD当代好设计”奖报奖范围扩增至49个类目,众多具有创新表现、提供多样品质功能、蕴含丰富内涵情感与环保理念的作品在此次大赛中脱颖而出。

          |2019“CGD当代好设计”奖颁奖典礼现场

          悬念揭晓

          获奖作品引领全球最新设计趋势

          作为颁奖典礼最大的悬念2019“CGD当代好设计”奖获奖作品在当晚揭晓。今年成功入围的873件优秀作品中,共有174件作品获奖,其中160件作品获得优胜奖,14件作品荣获了金奖,另外,获得“CGD当代好设计”奖的知名品牌有宝马、奥迪、百度、联想、戴尔、青岛啤酒、美的、中国移动、厦门盈趣科技、咪咕、科沃斯机器人、莱克电器股份、西门子、科大讯飞、TCL、创维、三六一、奥克斯、加一联创、ABB、好孩子等。

          |2019“CGD当代好设计”奖颁奖典礼现场

          本次获奖作品由具备丰富专业评审经验的12位国际评审选出,他们结合自身的从业经验以及多年国际设计大奖的评审体会,秉持红点奖高标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从保证专业性、严肃性和权威性的角度出发,评选获奖作品。在这些大师眼中,2019年设计领域有哪些最新、有趣、有启发性的趋势?有哪些富有前瞻性的建议?就让我们先睹为快,抢鲜欣赏2019“CGD当代好设计”奖金奖作品吧。

           趋势一:产品设计应跟随需求的新变化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与日俱增,而现实生活的不匹配造成的巨大落差,就产生了更多的需求,随之而来的是消费市场的不断细分与扩大。对制造业而言,产品不再是简单的满足人们在功能层面的实用需求,更多的则是实现人们在情感层面的富足。无论是实体产品还是互联网产品,既是为了解决用户生活中的现实问题,同时也需满足用户更多新需求。此次获金奖作品中,我们也看到:不少设计师通过不断创新,尝试着用产品设计的经验,打破传统的理念来创造一些真正创新的概念,为用户带来更多的新体验。

          全新奥迪Q8

          Brand-new Audi Q8)

          制造商:奥迪

          设计方:奥迪

          奥迪Q8兼具独具品味的全新设计、运动野性的驾控乐趣、豪华舒适的乘坐享受、前瞻智能的创新科技,凭借新颖、前瞻的产品理念和全能的产品体验,树立百万级豪华SUV全新标准。作为奥迪Q家族旗舰产品,全新奥迪Q8首次实现了未来美学与运动野性的完美融合,并广泛搭载了旗舰级别的创新科技,赋予用户智能豪华的驾乘感受。

          ▪ 评审评语

          在不背离原始设计的情况下,改变和创新似乎总是困难重重。奥迪Q8作为新的产品值得被尊重,易于驾驶与质量的提高使其一举揽获金奖。

          智能垃圾桶T1

          Smart Garbage Can T1)

          制造商:厦门盈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设计方:上海拓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厦门盈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使用垃圾桶最大的痛点就是脏和臭,不想亲手提起,智能垃圾桶的推出,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本产品的创新性设计在于可以自动封口换袋。不用自己亲自动手,就可以自动把垃圾袋封口;换袋的时候,通过内置风扇将垃圾袋平整的放在垃圾桶内,容量有15.5L,配有专用的无断点垃圾袋,基本上一个月不用手动换袋。

          ▪ 评审评语

          自动封口换袋的智能垃圾桶以一种有趣的方式解决了每个人每天都要面对的垃圾问题。此款先进而创新的智能垃圾桶,外观设计优良,且集可用性和创造性于一身,使人们可以轻松了解它的工作原理。

          睿米NEX无线吸尘器

          ROIDMI NEX Wireless Vacuum Cleaner)

          制造商:无锡睿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设计方:张志强、王俊、郁唯一、史冬磊、吴东泽,无锡睿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睿米NEX无线吸尘器采用吸拖一体设计,先吸后拖同时搞定;双倍的省时省力,双倍的洁净明亮。同时NEX采用新一代动力和风道系统使其具有145AW的强力吸力,无论是粉末、碎屑还是毛发都能在拖前一扫而光。磁吸式湿拖组件,一秒装卸,即拖即用毫无负担;湿拖采用植物纤维材料,智能缓滴技术,均匀出水不溢水。同时创新:在使用时间上达到60分钟长续航,可以深度清洁超大户型;12万转无刷电机,强劲吸力提升30%;Air-X尘气分离,避免拥堵与损耗;六重过滤,前后滤芯双倍净化;以及人性化的磁吸无线充电模块。

          ▪ 评审评语

          这款创新型吸尘器结构清晰,细节处理出色,刷子的旋转和吸尘器的吸力被直观地展示出来。两种不同材料与颜色制造的手柄以及在声音处理上十分优秀的马达,使睿米NEX无线吸尘器的设计美观而经济,也使其成为一件真正的金奖作品。

          南昌华侨城万科纯水岸艺术展廊

          OCT&VANKE THE RIVIERA)

          制造商:万科

          设计方:深圳市进化生活设计咨询顾问有限公司

          项目位于象湖西岸,以四面白墙,包裹起一面静水,一座雕塑化的环桥,连接起园区入口和漂浮于水面的二层“方盒子”。明确而克制的设计语言、极简而质朴的材料,构建出一个寂静、有力的建筑环境。音乐中有节奏,诗词中有韵律,空间也有其独特的肌理层次,连延不断的交替产生美感,在这个项目中,LSD以极简的黑白灰为室内基调,强有力的层次节奏,营造出疏密有致的美感。

          ▪ 评审评语

          南昌华侨城万科纯水岸艺术展廊体现了室内设计师对于东方美学的认识,它将空间与艺术品完美融合在一起,是一个东方美学在当代社会运用的优秀作品。

          “适”-储水茶盘

          “SHI”- Water Storage Tea Tray)

          制造商:无石(厦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设计方:潘成华,王刚,王国坤

          茶盘由天然乌金石盘面和铝储水底盘组成,盘面厚度仅为1.6cm。平面凸显力度,凹面内敛柔和,融合中呈现形态张力。在使用上,平面为“干”的区域,凹面为“湿”的区域,巧妙实现了泡茶场景下的干湿分离,塑造自然交互的使用体验。同时,凹面的水平位置刚好在储水盘3/4的高度,可以直观地看见茶水从排水孔处溢出,提示使用者倾倒茶水。

          ▪ 评审评语

          平凹-储水式茶盘线条优美清晰,且极富美感。它只使用了一种天然材料,没有添加其他金属,这就是该作品如此纯粹、简洁、且有线条感的原因。

          百达星连直插式快充移动电源

          PT. Starlink Power TRONEX X1)

          制造商:上海礼朱实业有限公司

          设计方:上海礼朱实业有限公司,刘鸿钧、崔政、杨宏炜、郑晶晶、徐慧洁

          百达星连直插式快充移动电源是一款自带折叠插脚及数据线的多功能移动电源,兼容各类快充协议,可为配备Type C接口的设备快速充电。该设备采用触感式开关,指尖轻触灯条便会根据剩余电量呈现相应色彩,蓝色和红色分别代表剩余及已用尽的电量部分占比,随着电量变化,红蓝长度逐渐起伏而灯条长亮,向用户展示其静谧工作状态下的动态平衡。在黑暗环境中使用时,随着插脚的旋起,底部的小灯随之开启,照亮插座,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 评审评语

          该移动电源在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是因为它真正考虑了产品功能,比如使用了内置的插头和电线,使用颜色来显示剩余电量。它设计美观,手感良好,技术质量过关,获得金奖实至名归。

          ▪ 趋势二:科技与人的联结将更为紧密

          以前的产品对人来说可能只是一个工具,但到了现在,产品已经逐渐和人的体验、生活风格之间产生不可分割的联系,产品设计也就越来越离不开新科技和新技术的发展。自然而然地,科技也就越来越按照人的喜好、想象和期望来为人进行服务。在这届“CGD当代好设计”奖金奖作品里,不少作品都在细节处理上,更为强调人们对美好体验的表达,试图反映使用者的身份和生活的风格。

          净原EB01

          Jingyuan EB01

          制造商:五羊-本田摩托(广州)有限公司

          设计方:五羊-本田摩托(广州)有限公司、创呈工业设计(上海)有限公司

          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净原EB01,作为一款量产计划中的类概念车,突破以往,为新时代而来,在工艺、设计、前瞻性等方面无不体现了净原高端、先进的产品特征。一体化集成尾灯,简约而不简单。行车灯、刹车灯、充电显示灯集成在一道简洁的LED灯组中,既满足实用需求,又保持了整体一贯的简约设计。蓝牙无线转把化繁为简,摆脱束缚,去掉互相缠绕的枷锁,还车头一个简约大气的脸面。人性化实用功能,创新专利技术,中轴180°翻转固定技术,搭配轻量化的汽车级锂电芯,两种骑行,一样轻松!轴传动系统更简洁、免维护,增强使用寿命,比链条传动效率提升了10%。车身还配备了智能时代的出行利器如:多项实用功能集成显示、可以连接WiFi的仪表盘等。

          ▪ 评审评语

          好的产品体现在细节的处理上。这件产品的每一个细节都经过精心设计,比如,它的刹车和踏板。对比其他的产品,在细节上来说,它们就有很大的差别。这款自行车的每一条线条,每一个螺丝钉,都有着非常精致的设计。这些细节体现了净原EB01的优良品质。

          高精度陶泥3D打印机 SmartPN09S 

          Smart PN-09SHigh-Precision Clay 3D Printer)

          制造商:厦门斯马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安徽大邦三维科技有限公司

          设计方:杨德安、石小钟、应建,厦门斯马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安徽大邦三维科技有限公司

          Smart pn-09S陶泥3D打印机是针对通用瓷胎材料的数字化塑形成型设备,该设备的研发改变了传统陶胚的成形方式,提高了陶瓷业设计创新能力,促进了陶瓷工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水平,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定制化需求,对中国陶瓷业的整体升级具有重要的助推意义。氧极喷砂的全铝合金机身与精加工艺,整体设备装配紧密配合,稳定牢固,为打印运行提供高性能保障。0.5~1.4喷嘴口径,最高打印精度可达到0.1mm层厚,更高精度代表着可以打印更加复杂的造型,表面效果更好更细腻更精美。

          ▪ 评审评语

          3D打印设备因其巧妙的设计而在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它干净、简单、无冗余元  

          商旅报账机

          Business Travel Terminal)

          制造商: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设计方: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机器人研发部、商旅研发部、用户体验中心

          商旅报账机由“商旅APP”和“智能报账终端”组成,通过规范企业商旅管理,减少出差事务处理成本,开创全新的差旅报销模式。商旅报账机采用最新的生物识别、OCR识别、智能算法、图像智能处理技术和人体工程学技术,设计上充分考虑用户的使用体验,集合线上申请与审批、在线随时记账、线下轻量报销,实现了差旅行政事务极简化、重复财务事项工具化和智能化。

          ▪ 评审评语

          商旅报账机获得金奖是由于它是真正的创新。它通过将多种技术结合为一体来解决差旅行政事务中的许多问题。例如将设备与摄像头、屏幕结合,都非常符合人机交互的模式。当今,决定机器的是它的性能。设计不只是为了让产品外形美观,也要能通过新技术发挥其最佳性能。

          维库工业智能相机

          Industrial Intelligent Camera)

          制造商:维库(厦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设计方:中国台湾激光枪工作室

          整体外观仅以前后两个主结构件嵌合锁固,且皆以uni-body工艺將外观以及內部结构一体成型,背盖蓝色件如一片十字形的面材,从上、下、左、右四面弯折向前包夹,形成一个完整防护的新颖形态,前盖四个角落的45度切角与蓝色背盖齐平嵌合,呼应产品本身面面俱到、眼观八方的光学感知能力,也由内而外将强大的图像处理功能视觉化呈现。该产品可广泛应用于自动化检测的各个领域,如食品包装,纺织,印刷,电子半导体等,产品选用优秀的Image Sensor和高性能ARM主控芯片,内嵌自研的机器视觉算法和软件,能快速满足客户定制化的视觉检测需求。

          ▪ 评审评语

          维库工业智能相机将所有配件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将一件事做到完美相对容易,但将所有事情都做到尽善尽美并非易事,但这件产品做到了。

          ▪ 趋势三:产品设计也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随着社会的高速运转,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话题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中,同样,也走进了不少制造行业的设计者心中,特别是在面对资源日益减少、各种生态问题日益严重的今天,用设计的思路,加上新技术的应用,在产品设计上哪怕融入一点点的改变,都能让社会向着良性发展迈出重大的转变,让消费者在使用产品带来的便利同时,也愿意自发去接纳这样沉重的话题,触动更多的人共同参与到保护自然资源,创造更好生活环境的社会责任中。

          重塑

          Remodeling)

          制造商:深圳月步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设计方:佟杰,佟宇,陈亮,聂磊,王艺璇,深圳月步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我们一直致力于以更好的方式去改善环境。我们将“废弃的水瓶,遗弃的椰壳“两种垃圾,回收再利用,赐予它们新的生命。从女士角度出发,把它们蜕变成一双时尚、优雅的舒适平底鞋。提供100%舒适度,自由度。DZL-Remodeling蕴含着我们科技、环保、舒适的产品理念。

          ▪ 评审评语

          这款鞋时尚舒适,其设计体现了社会责任感,将回收的材料通过设计的手段回馈社会和大自然是该产品获奖的原因,这也是一个让人关注环保、关注设计改变世界的信号。

          吉品稻包装设计

          Jipindao Rice Package Design)

          制造商:长春昊洋艺术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方:曲东昊

          吉品稻复谷智造米,由2018年6月由米佳农业委托曲东昊进行整案的包装设计策划,打破了传统大米使用”米砖“、”瓦楞”以及“白卡裱糊”等耗费材料且不便于日后使用的包装材料。采用了充氮的保鲜技术结合便携式的“活嘴袋”进行产品的包装设计。品牌设计上使用写实的手绘风格强调产品的特点,让消费者能够更加快速的对产品信息进行掌握和了解,从而降低消费者的选择成本,提高产品销售效率。

          ▪ 评审评语

          吉品稻包装设计方便储存大米,可保持大米干净卫生,且易于倾倒,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生活。包装图形非常有趣,方便人们识别不同类型的粮食。其富有现代感的外观让人食欲大增。

          ▪ 趋势四:智能产品的未来——“互联互通”

          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全球市场,不同于以往对单个产品进行的设计,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智能家居产品出现,同时,随着5G技术的发展,所有的产品在未来都会走向互联互通,这是一个最重要的趋势。因此基于手机端整合其他家用电器的使用,是智能家居环境的基本形态,而且这个趋势的到来,并不遥远。在这个趋势中,产品设计要做的是更快更早的主动融入,这样的设计才有竞争力。

          超新星智能泡饮杯

          T-Nova Smart Vacuum Cup)

          制造商:上海梅歌商贸有限公司

          设计方:Jian Shi,许鑫,上海梅歌商贸有限公司


          茶密超新星智能泡饮杯是全球首款通过温度,重力等传感器传输数据给智能算法系统,解决用户难以量化的泡茶温度时长比,从而创造更好的味道。异形漏斗,镜头式分离器的设计,确保泡饮杯随时茶水分离,快速出水,并在任何状态下都密封防漏水,保温杯可保持温度5小时,冷热泡都可实现。灯光和震动提醒设计为出行泡饮提供的安全方便和乐趣。

          ▪ 评审评语

          超新星智能泡饮保温杯采用了新技术,使用方便,结构简约,视觉呈现也非常简洁。

          SH5.0RS

          SH5.0RS)

          制造商: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

          设计方:汪睿、秦凤、张庆、甄远路、于海洋

           

          本产品将太阳能转化成日常所用220V家庭用电,通过配置储能模块,确保无阳光情况下依然可以对外供电。一灯故障运行红蓝双色指示,循环符号造型,突出产品作为清洁电力转换设备的语义。微弧超薄曲面、机身显得更加简约、轻盈。上下斜切面,银质表面处理,传达一种科技可靠形象。一键扫码接入监控平台,实现信息全掌控。仅需一套模具即可实现底部出线、背面出线多种配置方式,大幅度降低开发成本。

          ▪ 评审评语

          此款太阳能发电和存储设备适用于多个发电站,是一件非常专业的产品。SH5.0RS设计简洁,色彩搭配专业,比如在外观上采用银、黑、灰的色彩组合。正面复杂、侧面简洁的排列模式使它看起来趣味横生。

          首次亮相

          2019-2020“CGD当代好设计”奖获奖作品展

           

          颁奖典礼之后,2019-2020“CGD当代好设计”奖获奖作品展正式开展,展览首次揭晓了令人期待已久的近200件2019-2020“CGD当代好设”奖优秀获奖作品,大到室内设计、移动金融舱和自行车,小至耳机、水果包装,展览从不同的品类和角度,展示了当代设计师面向大众的优秀设计,展期将持续至2020年2月9日。

           

           

          精彩时刻

          设计师之夜拉开帷幕

           

          随着颁奖典礼的结束,2019厦门国际设计周设计师之夜也逐渐拉开了帷幕,德国红点奖机构创始人兼主席彼得·扎克教授博士、厦门文广传媒集团副总经理、红点设计中国区总裁许欢女士、红点评审Gordon Bruce、Mario Selic、Vincent Créance、黄伟祖、孙信喜、CGD获奖者等来自世界各地设计产业的精英人士齐聚在红点设计博物馆,共同庆祝这个荣耀之夜!设计师之夜不仅为设计师们提供了一个抢先欣赏最新获奖作品的机会,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分享经验的平台。

          在当晚,到场嘉宾围绕获奖作品展开了热烈讨论,他们畅所欲言,阐述着各自对于设计的看法,灵感的火花在此刻相互碰撞交融。所有嘉宾共同度过了一个轻松而愉快的夜晚!

          设计周活动列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29(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49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