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广州市第四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顺利闭幕

        作者:admin2019-11-18 08:58:55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广州市第四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顺利闭幕

          11月16日,市住建局、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广州市第四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在在黄埔区粤港澳大湾区高端装备制造创新中心顺利闭幕。 本届技能擂台赛共有27支队伍、250名选手参赛,11月15日鸣锣开幕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和严格考核,最终产生86名羊城建筑工匠。




          本届擂台赛首设砖雕项目,展现历史建筑技艺,传承弘扬岭南建筑文化。来自广州市番禺区沙湾世良工艺美术工作室的女选手谢凤翠巾帼不让须眉,在以男选手为主的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场上,以女性特质践行工匠精神,以精雕细琢的技艺脱颖而出,成为首名女羊城建筑工匠。

          谢凤翠师从广东省首届传统建筑名匠、“砖雕大国工匠”何世良,她从师父那里完美接力,在继承中发扬,在坚持中创新,展现绣花功夫。比赛中,她娴熟使用手锤、铲刀、削刀等多种刀具,在简单的青砖上灵动地锯、刻、凿、磨,用细腻的线条勾勒出富有广府文化风韵的“福鱼”“如意结”图案,整体富有层次感,一刀一刻出工艺,细微之处见精神。



          ◆团结出智慧 协作出成果

          本届技能擂台赛首设装配式建筑混凝土构件装配作业项目,采取团队竞赛形式,由6个人组成团队,包括1名塔式起重机驾驶员、1名起重信号工、4名构件装配工。

          团队协作是取得优胜名次的关键,通过吊装楼梯、柱、梁和墙板等造出“广州工匠”四个字,展现新型产业工人队伍风采。



          市建筑业管理服务中心对各区和大型企业推选的预赛成绩优秀选手安排赛前集中实训,通过实训选拔产生参加擂台赛决赛的选手。赛前集训内容包含实操技能和职业素养两个维度,按工种分类开设装配式班、砌筑工班、镶贴工班、抹灰工班、钢筋工班、管道工班、测量放线工班等7个班,200余名学员参加了实训,实训班次多、学员规模大、目标要求高。羊城建筑工匠钢筋工教练郭罗军及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双师型”教师组成了实力雄厚的教练阵容,两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冠军的教练林晓滨也参加授课,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混凝土建筑项目冠军陈君辉、李俊鸿出席并交流心得,有效提升了参赛选手技能水平。



          ◆弘扬工匠精神 实现四个出新出彩

          近年来市住建局、市总工会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要求,大力开展我市建筑产业工人培训工作,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擂台赛,目前累计选拔羊城建筑工匠200余名,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目标、广州实现四个出新出彩树立建设者标兵。下一步,将注重发挥羊城建筑工匠“传、帮、带”引领示范作用,让“工匠精神”实实在在走进建筑工地,推进全社会学习工匠、争做工匠、尊重工匠的良好氛围。市住建局、市总工会将联合加大产业工人队伍培育力度,构建合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工作格局,在我市建立一支庞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建筑产业工人队伍。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0(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