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苏州华采堂:古建筑檐角屋脊的大门道

        作者:admin2019-08-02 15:16:53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中国古建筑檐角上的走兽知多少,我们常常看到古建筑的檐角屋脊上排列着一些数目不等的小动物作为装饰,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些构件是什么?有什么用?我们有幸请来古建筑设计专家,来自苏州华采堂的资深建筑设计师为我们揭晓答案。

          5.png

          “其实这些构件除了装饰作用和美好的寓意外,有些还承载了实际的功能,”苏州华采堂的设计师解答道,“例如屋脊的坡度,会使脊瓦下滑,交梁上需要铁钉固定。它们有保护铁钉免受雨雪侵蚀的作用。”

          华采堂设计师认为非常有趣的一点在于,中国古建筑有严格的等级制度,这些走兽数目越多,表示级别越高,多为单数,因为古代人认为“阳卦奇,阴卦偶”大家都有负阴抱阳的思想。

          6.png

          垂脊最前端的是骑凤仙人,骑凤仙人后面依次排列着10个小兽:

          第一个神兽是龙:身体长,有鳞,有角,有爪,能走,能飞,能游泳,能翻江倒海,吞风吐雾,兴云降雨(是皇权神圣的象征)。

          第二个神兽是凤:一种仁鸟,祥瑞的象征,预兆天下太平,生活幸福 美满; 据《史记·日者列传》:“凤凰不与燕雀为群。”这里充分反映了封建帝王至高无上的尊贵地位,亦是皇后的代称。

          第三个神兽是狮子:佛教中的护法王,勇猛威严的象征。《传灯录》记载:“狮子吼云:’天上天下,唯我独尊’。狮子作吼,群兽慑伏。

          第四个神兽是天马:忠勇之兽,追风逐日,凌空照地;

          第五个神兽是海马:忠勇之兽,入海入渊,逢凶化吉;

          第六个神兽是狎鱼:海中异兽,兴云作雨,灭火防灾;

          第七个神兽是狻猊:又称“披头”,龙生九子之一, 传说能食虎豹,有率从百兽之意。

          第八个神兽是獬豸:独角,性忠,能辨曲直,勇猛、公正的象征。

          第九个神兽是斗牛:又称“虬螭”,除祸灭灾,吉祥镇物; 据《宸垣识略》载:“西内海子中有斗牛,遇阴雨作云雾,常蜿蜒道旁及金鳌玉栋坊之上。”它是一种兴云作雨、镇火防灾的吉祥物。

          第十个神兽是行什:双翼猴,降魔、防雷。它只在太和殿出现,它是举世无双的第十只角兽,大家不知道给它起什么名字,看它排行第十,就叫它:行什。

          苏州华采堂总结道,作为中国古建筑的代表性标志,屋顶的造型、色彩和装饰都是中华经典文化经数千年演变后的价值体现,凝聚的是多个民族共同拥有的高超技艺。这其实只是中国古建筑精髓中的冰山一角,中国建筑智慧博大精深,还有多少需要我们去探索,去真正体会中国古建筑的伟大!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5(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