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玻璃艺术家放飞琉璃“和平鸽”

        作者:admin2019-08-02 12:55:18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2019年8月1日下午,由著名玻璃艺术家施森彬创作的《和平鸽》雕塑,在和平饭店90周年庆典活动中闪亮揭幕,成为整个庆典中的高光华彩,引来在场国内外宾客齐声赞叹。

          玻璃艺术包含了水晶艺术、琉璃艺术等,但得益于更为复杂的成分构造,琉璃有着无可替代的造型能力和色彩张力。雕塑《和平鸽》依托传统琉璃工艺塑造身形,用解构式的现代艺术语言将和平鸽展翅的优美姿态娓娓道来,彰显着内容与形式的高度统一,前卫又不失端庄,沉稳又不失浪漫。整个雕塑富有浓郁的艺术化魅力,制作细节匠心独具。和平鸽的琉璃羽毛全部采用传统脱蜡制法,制作流程繁复有序,增添了羽毛的独特造型及色彩,凸显了作品前所未有的生机。传统形式与创新技艺、历史象征与当代艺术,在作品中完美融合。

          1929年,华懋饭店(和平饭店前身)开业,酒店的创始人沙逊爵士特别邀请著名法国传奇艺术家拉力克先生设计和制作了拉力克艺术品在酒店呈列,在当时,营造了一个风格超前但艺术浓厚的琉璃世界,堪称艺术与实用结合的先锋。

          曾经有海外大师开创琉璃艺术与建筑艺术交融的先河,如今这段跨界的佳话,由我们自己的大师延续。在和平饭店90周年之际,我国玻璃艺术大师施森彬先生用琉璃塑造了雕塑《和平鸽》,续写了这一段艺术佳话。

          “只要能真正掌握琉璃特性,综合文化、环境、材料、工艺、设计等复合性要素,就能使琉璃成为一种非常诗化的建筑语言。”施森彬先生这样说道。人类制造并使用琉璃已经千年有余,但意识到琉璃是一种建筑材料和艺术媒介的时间并不长。形态与空间的不同组成可以体现不同的物像,而丰富的肌理质感则是琉璃百变的表情,琉璃的造型语言,如同诗一般,可以表现节奏韵律,也可以塑造意境抒发情感。

          无锡灵山梵宫《华藏世界》(2008)

          上海中心《心相山水》(2015)

          琉璃与建筑、空间的结合,是施森彬先生艺术理念的实践。2008年,他参与创作的80平方米的琉璃壁画《华藏世界》在灵山梵宫熠熠生辉,2015年,又在城市地标上海中心拉开百米的琉璃长卷《心相山水》,首创了国内将琉璃艺术融入实用性建筑装置和空间环境艺术的先锋之作。他创作的琉璃作品饱含诗意,富有生命力,琉璃与建筑就这样在空间中声势浩大的交流着,带给整个空间以生命感,也让人们看到拥有千年历史的技艺所具有的力量与担当。

          艺术与实用的界限与平衡,是艺术大师施森彬始终不变的坚持。“让艺术撑起玻璃的高度,把玻璃转变成公共的艺术。”对传承最好的诠释,也许就是施森彬先生这样,坚守一颗匠心,挖掘琉璃蕴含千年的巨大能量,并赋予它新时代该有的风光。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3(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