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南派华采堂谈建筑:做建筑,要满足健康、高效、人文三要素

        作者:admin2019-08-01 11:55:21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的非自然属性在逐步增强,“以人为本”的理念日益凸显,“建筑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于人”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南派华采堂作为国内一线文旅规划设计机构,在建筑设计方面也有颇为丰富的经验,笔者采访到来自华采堂的新锐设计师Li,他为我们分享了诸多建筑设计方面的理念心得。

          2.png

          如何寻找切入点?

          “在寻找切入点的时候,有些人以功能为首,有的人以形式为首。对于我来说似乎没有这个困扰,因为我觉得建筑是这两者的交融,两者都需要考虑进来。”谈到建筑设计切入点的问题,Li抛出这样一个观点。

          Li解释说这并不是源于中庸之道,建筑实在是一个很复杂很包容的学科,包括了功能、形式、文脉、技术、传统、未来等等要素,每一个要素都可以作为设计的切入点,要素之间也可以相互融合碰撞出新的切入点,设计的过程是千变万化的,很多时候建筑最终呈现出来和最初的切入点差别很大,所以从哪里切入就不那么重要了,关键是中间的磨合调整的过程。

          以人为本的建筑

          “我们常常说以人为本,这句话在建筑设计中其实挺知易行难的。”Li告诉笔者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有时候会进入一种思维陷阱,过分地追求外在形式,而忽视了建筑的内在品质。而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要回归理性,回归本原。”

          建筑虽然是给人看的,但光是满足视觉所需的建筑未免也太单薄了。建筑既是艺术,但又必须高于艺术,建筑是综合性的,服务于人的理念需要在功能、感受等等方面去体现,而不能仅仅是一句浮于表面的口号。

          3.png

          健康、高效、人文

          Li认为,健康是打造一个精品建筑的基础,这个健康体现在很多细节上,比如材料是否环保无污染,房间的通风性是否良好,采光是否良好等。好的建筑应该是立足于美学之上,但又能同时保证健康性的。

          “高效其实也不难理解,建筑是给人使用的,确保居住者使用者出入方便,降低生活效率是一个很基本的要求,我的每一个作品都会考虑到这一点。”

          人文,听起来很空泛,落实到设计中实则是考验设计师的细心程度,老人、小孩、孕妇、残疾人士等特殊人群是否获得相应人文关怀,能否在建筑中顺畅安全的活动,都是对建筑师的考验。

          满足了健康、高效、人文三大要素,才能完成建筑服务于人的终极理想。

          4.png

          泛建筑学兴起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着改变,泛建筑学的兴起重新定义了审美。泛建筑学是去建筑形态化的,不再以美观和形态为标准来评价建筑。新时代的建筑,将在创新技术的支持下,实现智慧化、动态化、生态化的发展,建筑不再仅仅是静态的外观,而动态的、智能的,甚至是拥有人情味的。

          Li表示自己所在的公司南派华采堂一致致力于走在时代的前沿,他们已在花大量的精力对泛建筑学进行系统研究,期待早日这种未来感十足的建筑早日与我们见面。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5(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