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苏州华采堂:深度解读牌楼的分类及特色

        作者:admin2019-08-01 11:46:56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牌楼又名牌坊或坊,最早称衡门、乌头门,古时为居住区的入口处,其最初的演变历史课追溯到三千年前的周代。流传至今牌楼已是标志性、装饰性、纪念性极强的中国古典建筑,且牌楼又不同于其他古建筑,它不近似古建筑群的繁复,牌楼是单片式的独立建筑,精炼却不简单,浓缩了中国古建筑几千年的精华于一体。

          1.png

          苏州华采堂致力于钻研古建筑设计,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由他们落地设计的古建筑、古镇项目不计其数,凭借专业的素养和堪称精彩的设计方案,苏州华采堂获得了业内一致认可。我们有幸采访到苏州华采堂的资深建筑设计师,由他来谈一谈对古建筑牌楼的见解。

          苏州华采堂设计师告诉我们,牌楼的种类有很多,从用意上可分为功德战绩坊、宗祠庙观坊、祭祀神坛坊、官府衙署坊、学馆书院坊、贞洁烈女坊、街巷道桥坊、忠孝正气坊、科甲功名坊、仁义慈善坊、百岁庆寿坊、城门关口牌坊、景观胜记牌楼等二十余种。从建筑材料来看,牌楼又有木牌楼、石牌楼、砖牌楼以及彩牌楼等。

          古代等级森严,吃穿用度皆分三六九等,牌楼中严格按照皇家等级制度而建造的称为“官式牌楼”。官式牌楼中也有等级之分,其中仅有皇家级牌楼能使用金龙和玺彩画,其他任何级别官式皆不可用。 官式牌楼最大的特点是以斗口或柱径为基本“模数”,每个构件都按固定尺寸制作。其气势威严宏伟极具规模。苏州华采堂设计师认为这一点非常有意思,建筑不再是冷冰冰的巨大物体,而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包罗了政治、人文、艺术等多种文化,建筑是有灵魂的。

          除了按照等级分类,我国地大物博,古时诸侯各国分分合合,几经变迁各地的建筑都有了自己别样的风格。大体为:苏式、徽式、晋式、滇式、粤式。

          例如苏式牌楼,其角檐上翘夸张,吻兽千奇百怪,其木牌楼的石柱子比木柱子多,方柱子多于圆柱子,因为古代制度原因,民间建筑不允许使用彩画,技艺精湛的工匠便用精美的湛木、石、砖三雕与之媲美。

          徽式牌楼因江南多雨的气候,多以耐潮湿的石坊为主,少有木结构,而为数不多的木牌楼也多与砖墙连为一体,其中砖牌楼和门楼的融合最为紧密,这样的牌楼门也称为牌楼。

          晋式牌楼是为我国西北地区牌楼的建筑风格,其木牌楼以楼顶硕大著称,由于楼顶出檐较大,多会在楼顶下部做“挑檐垂花”,相较官式牌楼的铁挺勾还更胜一筹。

          粤式牌楼是东南沿海地区的汇总,与苏式类似也有翘角檐。不使用斜戗杆,多用擎檐柱立在楼柱前后或左右。高档楼顶用瓷片贴脊兽。

          滇式牌楼代表我国西南地区的风格,其最大特点为楼柱多有侧墙,且彩画比官式更为艳丽、活泼,斗拱也极为奇特。多喜用大象、孔雀、莲花等素材风格别具一格,极具艺术性和想象力。

          苏州华采堂表示,如今的建筑设计日益趋向于多元化,不再拘泥于地域,往往都是博采众长,各式牌楼均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极具中国的民族特色,是几千年来中国古建筑文化和历史的沉淀。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6(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6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