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检验和宣传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有效性与可操作性,确保在建工程发生安全事故时能起到统一指挥、职责明确、运转有序、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作用,2019年6月25日上午,由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主办,佛山市南海区建筑业协会、丹灶镇国土城建和水务局承办的2019年南海区建筑施工防物体打击及高处坠落应急救援演练观摩会在南海区丹灶美的翰湖苑项目隆重举行。

image.png

天公作美,被暴雨洗礼后的丹灶,空气焕然一新。南海区住建系统与区内建设、施工、监理单位以及区建筑业协会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观摩,现场人数高达500人。

image.png

(佛山市南海区建筑业协会会长周泳锋、秘书长曹舒琰全程参与)

此次演练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模拟了工地人员在进行模板拆除、清理作业过程中,一名操作工人被脱落木方砸伤,各有关单位按照相关规定启动应急响应、抢险救援处置的全过程。

image.png

image.png

南海区建筑业协会会长周泳锋表示,南海建协一贯坚持自律原则,引导会员企业不断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坚决把安全发展作为前置条件落到实处,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保持临战状态,强化清零意识,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他认为,全区建筑施工企业以及现场项目部务必做到以下几点:一、要时刻保持警惕,强化安全意识,汲取事故教训,把“隐患”看作“事故”、把“小事故”视同“大事故”处理,做到思想重视、措施扎实;二、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早抓小、长抓抓常,从机制入手,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三、要不断加大施工现场巡查力度,排查隐患、堵塞漏洞,务必确保作业平台安全可靠、防护设施与防护用品齐全;四、要逐步加强施工队伍建设,着重培训教育和现场演练,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应急能力。

image.png

(佛山市南海区建筑业协会会长周泳锋致辞)

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科陈志高副科长就此次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道,“演练不到位就是隐患”。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生产工作永远没有终点,容不得半点疏忽,今年区局计划组织两次建筑工程施工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要求做到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切实增强全区建筑行业安全生产意识,提升人员安全素质,推动建筑企业严格安全管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同时,希望通过演练能达到如下几大目的:一、开展演练,检验预案有效可行;二、统筹兼顾,提高安全生产意识;三、突出重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四、积极宣传,深入开展安全教育;五、加强管控,提高应急管理水平。

image.png

(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科

陈志高副科长总结发言)

最后,陈志高副科长提出希望各单位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此次演练活动为契机,把在演练观摩会中学到的宝贵经验落实到各个工地上去,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大力营造安全生产氛围,不断提升我区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工程建设顺利实施,为我区建筑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image.png

此次演练周密完善,实用性强,从发现工人被砸伤、启动应急预案,到疏散人员、抢救伤员,再到工地抢险,最后现场总结,整个演练活动分工明确、应急方案执行有力、事故处置得当,有效强化了我区建筑工人的安全意识,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应急救援队伍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为建设项目的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