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届中国古建筑及非遗保护性应用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admin2017-09-11 10:00:53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由联办财经研究院主办、上海燊榕古建保护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古建筑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性应用研讨会”于本月8日-9日于绍兴品臻園·兰亭安麓举办。本届研讨会围绕“古建遗产的文化内涵、价值阐释、认定与再现”、“民间力量与传统民居保护”、“古建活态保护中的现代技术应用”等多个议题展开。

          首届“中国古建筑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性应用研讨会”正式开幕

          研讨会获得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等单位支持,同时有多家媒体代表进驻。研讨会由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主持并做总结讲话,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总干事、联办财经研究院理事长王波明、上海燊榕古建保护研究中心理事长、秦森企业董事长秦同千致辞,原建设部部长汪光焘、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原馆长周和平、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黛姮、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张克贵、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祖世龙、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高春明等嘉宾进行了主题演讲,许多与会嘉宾展开了热烈讨论。

          研讨会由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主持

          上海燊榕古建保护研究中心理事长、秦森企业董事长秦同千致辞

          原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发言

          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原馆长周和平发言

          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发言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郭黛姮发言

          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发言

          在国家全面复兴传统文化的号召下,本届研讨会旨在对古建遗产的价值进行深入阐释,总结创新技术应用手段,将活化利用理论与社会现代生活相联系,以实现历史建筑价值的进一步挖掘。中国的古建筑遗产保护之路历经数十年。遗产领域的有志与力者,在坚持对遗产进行保护原则的道路上行走多年之后,在当下建筑遗产保护工作如何能更好的响应国家的大政方针,如何迎合时代的发展,并在不同领域做出自己的差异化亮点,亟需进行进一步的深度思考。我国的传统工艺历史悠久、种类繁多,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态实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的要求。相关领导高度重视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指出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同时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各位专家自由讨论环节掠影

          本次会议讨论成果将在建筑遗产价值评定、古建筑活态利用手段等方面提供可实践的借鉴参考。

          注:上海燊榕古建保护研究中心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由民营企业成立的古建保护研究机构,研究范围包括:古建筑保护、修复、利用的研究和实践;古建筑历史、文化的考证、研究;古建筑保护和修复的专业咨询和服务;开展相关的古建保护、技艺传承、文化出版等工作。旨在通过学术研究和保护实践两个层面的互相促进与提高,传承中国古建筑文化遗产,进而推广古建筑文化的研究成果与跨界交流。

          绍兴品臻園·兰亭安麓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2(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2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