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打造香港启德新地标AIRSIDE

        作者:admin2023-11-15 14:37:25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AIRSIDE 凭籍卓越的环保性能和可持续创新,成为香港新一代绿色地标建筑。

          【2023年10月,中国】 以可持续设计领先业界的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RLP Asia)庆贺东九龙全新商办地标AIRSIDE正式开幕。这座由南丰集团在启德机场旧址上综合开发的甲级写字楼集零售、文化、办公、休闲娱乐、餐饮于一身,开创可持续智慧商业设计的新典范。它也是香港首个获得七大绿色及智能建筑认证¹ 的项目。

          项目建筑师及首席顾问 RLP Asia与负责建筑设计的斯诺赫塔建筑事务所(Snøhetta)合作,在以生命为本、社区包容性、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为项目贡献面向未来的专业洞察与在地化的丰富经验。

          RLP Asia副主席吕庆耀表示: “坐落于启德核心商业区的AIRSIDE立足未来,让旧城区焕发新的活力,是可持续发展CBD 2.0 的代表之作。它以设计提升企业价值,重新联结人、社区与自然,不仅体现整个团队致力于打造健康工作环境及低碳城市生活的决心,更实现创新科技与设计的无缝融合,加速香港迈向智慧城市。”

          退台式建筑布局可扩大景观视野,减少建筑体量。


          公众可以在空中花园俯瞰区内景观。

          开放式公共空间增进社区互动,提高市民生活品质。

          AIRSIDE占地面积超过 18 万平方米,其中包括200 米高的 32 层甲级写字楼、糅合文化及艺术的多元零售空间、公共交通枢纽、全天候景观高架人行天桥、直通港铁启德站的地下购物街及地下停车场,为访客提供一站式零售生活新体验。在整体规划上,建筑师利用退台式建筑布局,为公众创造更多公共及绿化空间,并重视与周边社区和环境的联系;面积达3,000 平方米的裙楼空中花园让人们可俯瞰邻近社区景致,也可作为聚会和节假日活动的场所。

          AIRSIDE处处绿意盎然,让人们可多亲近自然,并改善社区微气候。

          项目绿化覆盖率高达36%,比香港建筑条例要求高出80%。建筑师以不同形式的绿化设计妆点建筑,包括裙楼花园、屋顶、墙面、景观步道等等,绿色生态近在咫尺,人们可以亲近自然,享受更健康放松的生活。

          AIRSIDE 设有香港商业建筑中最大型的太阳能光伏板。

          AIRSIDE 还拥有香港商业建筑中最大型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场,面积达1,350 平方米。设计采用新型可踏式光伏板,无须牺牲屋顶户外空间,每年可产出高达 270,000 千瓦时的清洁能源,等同建筑整年用电量的1%,由此可见AIRSIDE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建筑。

          此外,考虑到香港地处亚热带,高密度城市环境使室内过份依赖空调。为了减少整体空调能耗并腾出屋顶空间,AIRSIDE是香港首个商业项目采用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机电工程署所设计的区域供冷系统。该系统利用海水在集中供冷站点制造冷水,并通过地下管网将冷水输送到各建筑物。其耗电量比传统风冷式空调系统减少约 35%,不仅有助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并因为不产生废热而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光伏发电场和区域集中供冷系统则每年使 AIRSIDE 减少 773 吨二氧化碳当量,相当于种植33,300 棵树木。

          商场中庭的天窗设计最大化地引入自然光。

          商场内的楼间墙是由回收塑料瓶循环再造而成的织物包裹。

          AIRSIDE的多层零售空间利用中庭天窗引入自然光,可有效降低用电量,进一步减少碳排放。楼间墙的织布面料则是由 10 万多个回收塑料瓶循环再造编制而成,不仅能抗菌阻燃,其纹理也为内饰更添质感,向南丰集团的纺织历史致敬,同时从细节中展现集团对可持续发展的决心。

          AIRSIDE拥有香港首个智能泊单车系统


          鼓励绿色出行是 AIRSIDE 的另一个亮点。除了便捷的公共交通枢纽,它还引入香港首个智能泊单车系统,配合启德区内 13 公里长的自行车道,共同营造自行车友好的社区氛围。

          此外,AIRSIDE 还引入了多项创新技术,使其能更好地服务于使用者与环境。例如香港首个智能废物分类管理系统,能提供实时数据,有助办公室租户减少垃圾制造。该系统还可显示垃圾和回收物的重量,并计算二氧化碳减排量。同时,人工智能被广泛用于监控和优化运营,如数位对应系统可将楼宇性能视觉化,同时还可以持续评估暖通空调参数,识别是否存在效率低下问题,并提供提升能源效率的建议。

          副主席吕庆耀说道,“作为全球致力于可持续建筑设计的事务所之一,我们坚信可以通过以生命为本、面向未来的建筑设计,增进人们福祉,实现更美好的生活及构建更具韧性的未来。我们很荣幸能与各方合作,携手实现AIRSIDE ‘和而为一’ 的目标,这与RLP Asia为社区与人们 “设计更美好生活” 的宗旨不谋而合。”


          注释1:香港首个获得世界七大绿色建筑认证的项目

          1) 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香港)委员会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

          2) 香港绿色建筑议会绿建环评(BEAM Plus)社区(1.0版)铂金级

          3) 香港绿色建筑议会绿建环评(BEAM Plus)新建建筑(1.2版)铂金级

          4) 国际WELL建筑研究院 WELL Core健康建筑标准铂金级

          5) 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LEED)评级(4版)铂金认证

          6) WiredScore 楼宇通讯铂金级证书

          7) SmartScore 智慧楼宇铂金级证书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50(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