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烙画老人在102米宣纸烙246个古刀马人物

        作者:核实中..2014-07-16 11:55: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葫芦岛7月7日消息(记者张静 葫芦岛台记者冯玉兴)每天绘画8小时,历时14个月,靠着绝技和耐力终于完成一幅重约25公斤、102米长的烙画巨著。百米长卷里刻画了246个历史人物,包括从春秋战国到清末所有刀马将和各个开朝君帝王。为完成这巨幅画卷,辽宁七旬翁经常忘吃午饭,为此还瘦了4斤。目前,老人想把这幅恢弘烙画巨著申请吉尼斯。


            记者见到了这幅长卷。《百米刀马将图》内的历史人物都骑着战马,顶盔冠甲,手拿刀枪剑戟等兵器,每个人物以不同造型跃然纸上,表情惟妙惟肖,烙工之精细令人惊叹。能够将我国两千余年前的历史名人武将都囊括在一张画卷里,可以想象七旬“烙画爷爷”为此付出了多少心力和智慧。


            现年71岁的云德满家住辽宁葫芦岛市建昌县,早年喜欢绘画,虽没上过专业绘画班,但由喜欢酷爱到坚持,用心临摹,这样烙画技艺才有模有样。云德满的“绝活”是在一张薄宣纸上,不用笔墨,仅凭一把普通电烙铁,便能绘出大千世界、自然万物。


            “年轻时,看到家里衣橱衣柜上的烙画很好奇,就开始先绘画,再转型到玻璃上画和宣纸上烙画。起初烙画特别难,对烙铁温度和纸张的要求非常高。掌握不好,要么烙不出痕迹,要么会把纸烫个窟窿。因此开始仅是创作一些简单人物,退休后有时间才更加爱不释手,近乎达到痴迷程度。有空儿就请教烙画高手,水平才有所长进。”云德满说,国画主要是用墨来渲染主题,烙画则用线条来渲染,线条是烙画之魂,立体感强。整个画面没有一点儿墨汁,完全是烙刻的痕迹。“烙画必须要有绘画功底,烙的时候线条饱满、挺拔,连续性强;没有绘画功底的烙起来线条断断续续、歪歪扭扭,画面不流畅、协调。烙画主要是工笔画,烙前要将烙的内容都在纸上素描下来,然后循着素描的痕迹烙。一节节延续,一气呵成。烙画的工具是烙画机,温度和手法都要掌握好火候,拿捏得精当,才能出好作品。”


            云德满告诉记者,一幅完整烙画作品还需配上字,例如前言、人物梗概等。这些字也都是烙上去的。字迹也需工整,与画面浑然一体。


            以前烙画都是小打小闹。2013年4月,云德满开始萌生创作百米烙画的念头:古代人物都很英勇,给人留下的印象深刻。经过前期准备,他开始闷在屋里,因烙画时太投入,一画就是一天,每天烙画都有8小时,比上班还累,经常忘了吃午饭。


            百米烙画内容多取材于历史人物,从春秋战国,一直烙到清朝末年。诸如先珍、秦始皇、花木兰、岳飞、杨家将、刘邦、项羽、冯子材、多尔衮等。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特点,无论是穿着、使用的兵器,都应符合当时社会风貌。


            云德满所烙的人物形象大都来源于小人书、连环画和电脑资料等。在翻阅很多素材又经过综合筛选,最终定型。


            “刚完成的102米长卷《中国刀马人物图》,涉及历史上246个名人,他们穿着盔甲,骑着战马,挥舞兵器。动作舒展,眼睛有物。旌旗猎猎,大气恢弘,人物造型活灵活现。尤其难得的是,这么多人物没有一个形象重复,真是人才!可见其功夫很了得!”葫芦岛市书画界一行家如此评价云德满的作品。


            烙之前,有一道工序特别重要,云德满说是为收藏之需,那就是用胶装裱画。“烙画时,烙画机将胶融化,胶与宣纸融合到一起。像是打家具时外面刷了一层漆一样,能长时间保存。这幅百米刀马将图光烙画纸就用了1000多张,烙画机上的变压器损坏2个,烙画笔用坏10多个。”


            累了14个多月、云德满还想图文并茂地将烙聊斋里100多幅人物烙刻出来。“一百多个人物我都找全了,再烙上个五六十米,估计得半年时间。”


            看着那些斑斑驳驳的线条,云德满说自己放佛置身其中,历史的涛声在耳边回响的同时,他也收获了满足与快乐。


            云德满在网上查询到,目前世界上最长的烙画是江西人在40米宣纸上的烙画——“中国魅力庐山锦绣图”。云德满有个心愿,想在有生之年将这幅恢弘烙画巨著申报吉尼斯,为后人留下一点记忆。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9(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54(mb)